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学家在耶路撒冷附近发现古代希伯字母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7: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专电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今年7月,考古学家在耶路撒冷附近泰勒扎伊特一处古建筑墙上发现了一块印有古老字母的石灰岩石。经过分析,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些古老字母是目前已知的希伯莱字母表的最早样本。

  考古学家推测,这组字母表是一名文牍人员于公元前10世纪时刻下的。这组字母共有22个,虽能够辨别出它们属于希伯莱文,但仍处于从腓尼基字母向希伯莱字母过渡阶段。
几位看过碑文的学者倾向于认为,这块岩石上刻着的就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按字母顺序刻下来的字母表。专家们已决定下周将在费城对此次发现进行讨论。

  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匹兹堡神学院考古学家罗恩·塔皮说,已发现的几乎所有的古代社会的字母表,包括古希腊字母表,都起源于泰勒扎伊特发现的这种古字母表。

  塔皮教授说,岩石的另一面有一个碗状窟窿,暗示着这块石头是宗教仪式中用来盛水的器皿。而这块石头被嵌在古建筑物的墙上,说明古人可能相信这些字母有避邪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