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今冬“分子筛”帮您净化居室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6:49 竞报

  王丹丹

  本报记者报道 “就像拿着一个筛子过滤空气中的有毒气体,但是这个筛子人是看不见的。”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这样形容市面上新出的“分子筛净化技术”空气净化器。

  寒冷的冬天,当您关紧门窗享受空调和暖气带来的四季如春的环境时,也许您正在被室内的污染伤害着。但一项居室污染的调查数据也提醒您,室内的污染比室外高出3-20倍,而新装修的房屋有毒物质更多。冬日里纷纷登场的一款款空气净化器也许正是拯救我们居室空气的希望所在。面对琳琅满目的“空气卫士”,消费者又有些无所适从。

  新概念百姓很难懂

  记者在北京几家家电商场看到,空气净化器种类繁多,概念多得令一些销售人员自己也说不清。有滤尘型、双重灭菌型、负离子型、臭氧杀菌型等,不止一位消费者面对专业术语层出不穷的说明书一筹莫展。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空气净化器是通过电机使室内空气循环流动,被污染的空气通过机内的空气过滤器后将各种污染物清除或吸附,然后经过装在出风口的负离子发生器,将空气不断电离,产生的大量负离子被微风送出,形成负离子气流,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目的。至于各种新概念,是厂家在此基本原理上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的一些技术改进。

  专家解读三大新技术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介绍,在各种空气净化器中,能有效除去

家装污染的净化器仍是消费者最需求的产品。

  市场上新出的亚都KJF1801“儿童健康卫士”型除

装修污染净化器,专家认为该产品的三项技术代表了空气净化器去除装修污染的新趋势。

  分子络合技术:对付

甲醛,利用甲醛和氨的溶于水的特性,再加上专有的甲醛捕捉剂,实现去除甲醛和氨的目的。宋广生表示,这就好像是把酸和碱中和,消除有害气体。“比如电池的正、负电相抵。”

  分子筛净化技术:可选择性地吸附多种有害气体,具有高效捕集和长寿命的特点。他给记者形象地举了一个例子:“就像拿着一个筛子过滤空气中的有毒气体,但是这个筛子人是看不见的。”

  催化分解技术:将活性炭吸附的苯系物及部分异味高效分解。“这实际是一种化学方法,把有毒的物质通过相应药品变得无害。”

  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实验监测表明,在30m3实验室条件下使用KJF1801净化器,经过12小时检测后,室内甲醛下降97%,苯下降95%,氨下降94%。效果非常明显。也就是说这三项技术能有效去除家装后存留的主要污染物。

  室温低污染难排除

  宋广生指出,监测显示,进入秋冬季,当室内温度低于20℃时,开窗通风去除装修污染的效果便开始大大减弱。当室内温度低于10℃时,几乎所有的装修污染将积存在室内,不再向外释放。即使整日整月地大敞窗户通风,去除装修污染效果也是微乎其微,这时消费者可以使用各种空气净化设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