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飞船拖行星保卫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45 现代快报

  好莱坞影片中曾不止一次描绘过小行星可能撞地球的场面。如今,影片中的“英雄”们无需带着核弹去炸星星了,因为美国宇航员已经想出更妙的除患方法。

  “引力拖拉机”将问世

  最新一期英国科学杂志《自然》9日刊登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宇航员斯坦利
·洛夫和卢杰的文章,提出利用“引力拖拉机”的方法,可以将有可能与地球相撞的小行星拉离原有运行轨道。

  洛夫和卢杰设想发射一种飞船到太空,在目标小行星上空盘旋。由于飞船和小行星之间存在引力,飞船会像磁铁一样逐渐将小行星拉离原有轨道。飞船的推进器将拐向小行星相反方向,避免气流冲击到小行星表面减少引力。

  两人计算出,即使考虑到负面影响,一个重20吨的“引力拖拉机”也能在一年内将直径200米的目标小行星安全拖离原轨道。

  这种方法较以往的解决途径更简单有效。它不必接触小行星,所用的也仅仅是行星与飞船间自然存在的引力。登陆炸星不可行

  在此之前,人们想出许多点子,以避免小行星撞地球的厄运。其中,最著名的恐怕要属好莱坞大片《世界末日》中的“登陆炸星”方法了。

  在《世界末日》中,面对地球将遭小行星撞击的危难情势,由布鲁斯·威利斯出演的勇猛男主角带上一帮人,乘宇宙飞船登上小行星表面,放置核弹将其炸成两块,使人类逃过一劫。

  对洛夫和卢杰来说,这种解决方法不过是饭后笑谈,“它是一部精彩的影片,给人们带来许多乐趣。但是其中关于小行星和宇宙飞船的场面纯粹是好莱坞式的(想象)”。

  洛夫和卢杰指出,首先,登陆小行星难度极高。人类要登上小行星,必须在一群不停旋转飘浮的岩石碎片上保持稳定。其次,引爆小行星非常危险,后果难以预料。而且,如果被炸小行星密度较低,它可能自行消化爆炸影响,而后继续按原有轨道运行。更糟的是,小行星分崩离析后的碎石对地球生命仍然具有威胁。

  行星不会撞到地球

  人们对小行星撞地球的恐慌并非全无道理。科学家推测,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为5~15公里的小行星撞到现在的

墨西哥地区,导致
恐龙
灭绝。而洛夫和卢杰表示,即使是一颗直径200米的“小”家伙撞上地球,也能造成普遍危害和人员伤亡。

  目前科学家计算出,一颗小行星将在2029年4月13日与地球“擦身而过”。虽然它对地球造成影响的几率不过五千五百六十分之一,但科学家仍严阵以待。

  对此,洛夫表示,人们需要做好防范准备,但大可不必恐慌。“我们对小行星的潜在威胁所知甚详,我们还有时间去观察它,进而设法解决问题。不必恐慌。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作出决定,2013年是否针对它展开探测行动。”

  洛夫对自己的解决方法充满信心。“使用‘引力拖拉机’的方法,20年后它将远离地球”。

  目前,NASA展开了小行星监控项目,计划于2008年前完成对大约900颗直径超过1公里的目标小行星的确认工作。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