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借助俄飞船成功完成轨道提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国际空间站借助俄飞船成功完成轨道提升(图)
国际空间站(ISS) 借助俄制货运飞船成功实现轨道提升操作,轨道距地高点升至352千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国际空间站借助俄飞船成功完成轨道提升(图)
图为宇航员威廉-麦克阿瑟(美)和瓦勒利-图卡瑞夫(俄)11月7日为国际空间站安装外置照相设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宇航局(NASA)本周四(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太空中环绕地球运行的国际空间站(ISS)本周四在俄罗斯货运飞船帮助下,成功完成一度因故障延迟的空间站轨道提升任务。据美国宇航局发言人介绍,国际空间站轨道提升完成后,其运行轨道距地最高点已升至352千米,轨道提升将为下月发射的俄罗斯“进步-19”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工作做好准备。

  据介绍,在今年10月18日,国际空间站就曾经进行过类似的轨道提升操作。当时工程人员试图借助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制“进步-19”号货运飞船推进系统完成轨道提升任务,但是在该飞船引擎第一次点火12分钟后,飞船推进系统出现故障自动停机。俄方工程人员判断为货运飞船计算机系统中有关引擎数据发生中断,导致飞船发动机意外熄火,致使空间站轨道提升操作被迫中断并延期。

  在本周四,俄罗斯宇航局官方发言人对外表示,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在俄罗斯任务控制中心的协助下,先后两次点燃对接在空间站上的俄“进步-19”号货运飞船推进引擎,经过空间轨道高度调整,国际空间站绕地运行轨道平均升高7.7千米。另据美国宇航局官员介绍,飞船两次点火分别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上午6点23分和7点42分,各自持续了16分钟和46分钟,此后国际空间站轨道上升至目前的距地面(344-352)千米高度,此前空间站一直处在距地面高度(337-350)千米的轨道绕地球飞行。

  据介绍,按预定计划另一艘俄制“进步-20号”货运飞船将于今年12月21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卫星发射场发射升空,两天后将到达国际空间站并实现对接。届时飞船将为生活在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威廉-麦克阿瑟和俄罗斯宇航员瓦勒利-图卡瑞夫送去补给物资和装备。根据计划,宇航员将事先于12月20日引导现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进步-19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实现分离,为随后到来的“进步-20号”让出对接泊位。

  另据美国宇航局介绍,在下周的11月18日,国际空间站上两名宇航员将再次进入对接在空间站上的俄罗斯“联盟TMA-7” 号载人飞船,随后飞船脱离空间站,重新部署飞船对接停泊口后,再次与空间站上另一处预设飞行器停泊口完成对接。(Sabrin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