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第一大冰山解体 专家称是气候变暖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21 竞报

  新闻回放

  近日,世界第一大冰山———B-15A冰山发生解体崩裂,巨大的冰山一分为三:B-15M、B-15N和B-15P。因解体崩裂而形成的3座新冰山的体积仍然十分庞大,其中体形最大的一座长度达到了75公里。

  专家解读

  不会对南极大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位梦华曾经亲自考察过地球南极和北极。位梦华表示,虽然B-15A冰山形体庞大,面积相当于卢森堡国土面积,但与平均厚度达2200米的整个南极冰盖相比还是极小的一部分。不会对南极的大环境造成明显影响。但他指出,B-15A冰山会使南极局部的洋流和气流走向出现变化,这种改变的影响也会反映到全球气候变化中去。因为全球大气循环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他解释说。

  冰川崩塌是气候变暖信号

  中国气象局林之光研究员认为,B-15A冰山在海洋漂浮过程中一分为三,并不会对全球气候立刻造成巨大影响,但他表示,类似巨大冰山从南极冰盖上崩塌是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信号。

  台风等天气会减少

  林之光介绍,从两极滑入大洋的冰山在全球气候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举例来说,南大西洋正是由于从极地漂来的冰山使水温降低,而成为全世界唯一没有台风的大洋。他解释说,冰山将大洋水温降低,缩小了极地和赤道地区的温度差异,大气环流变弱,台风等天气就会减少。

  阿黛勒企鹅的捕食路线将被封锁

  受B-15A冰山影响,美国麦克莫多南极考察站的补给线受阻,运送补给的破冰船需要在冰层覆盖的洋面上多开辟60公里的水道。而南极阿黛勒企鹅的捕食路线也被封锁,导致幼年企鹅死亡。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