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茶叶硫丹残留量尚无检测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20 新京报

  2005年8月1日,欧盟决定将硫丹在茶叶中的残留限量从30mg/kg调整为0.01mg/kg,提高了3000倍;日本也将于2006年5月实行新的食品卫生标准,提高硫丹标准……相关茶叶企业由此对出口紧张异常,可是反观国内质检情况,似乎这个问题并未进入公众视野———11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茶叶抽查结果,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氯氰菊酯等农药的残留超标问题最为突出,但是目前阻碍我国茶叶出口的硫丹含量并不在此次的检测范围之内。是硫丹含量完全符合安全要求吗?记者多方求证了解到,实际是目前我国对硫丹含量尚未做出任何
标准要求,不仅如此,我国还有多种农药残留量未做规定,茶叶出口由此频遭技术壁垒。

  硫丹含量尚无强制标准

  在此次国家质检总局抽检的70种茶叶产品中,合格的48种,合格率为68.6%,抽检中发现超标的主要集中在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氯氰菊酯几种农药成分,并没有发现硫丹的踪迹。

  “硫丹残留量我国还未做强制规定,尚未列入茶叶检测的常规项目。”中国农科院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办公室主任金女士说。

  然而,硫丹对我国茶叶出口的影响已经呈现,目前除少量有机茶外,中国大部分出口欧盟的茶叶硫丹残留量都无法达到欧盟的新标准。据浙江省茶业行业商会数据显示,当月(2005年8月)浙茶(占全国绿茶总出口量七成以上)对欧盟出口403.9吨,同比下降36.2%。

  为何未对硫丹含量做出规定

  “不光是硫丹,有很多农药残留量我国都还未做强制规定,我国茶叶标准还没有跟国际接轨。”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在日本等其他国家,有强制检测标准的农药残留物种类达到300-400种,而在我国却非常少。

  浙江采云间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斌繁表示,现在中国茶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有名茶而无名牌,中国出口的绿茶占全球90%以上的份额,但是大部分都是传统的珠茶和眉茶,属于低档低价产品。国内茶叶出口主要是以原料的形式出口到国外,无法控制终端。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很多标准与国际没有接轨,企业在做出口贸易的时候往往无所适从。

  中国茶叶学会秘书长陈宗懋对于此次欧盟、日本提高硫丹残留量标准一事则认为,国茶农残超标之说,实际上是发达国家的一个政治筹码。中国出产的茶叶中硫丹的实际残留量一般为2mg/kg左右,而国际上对硫丹在茶叶中的农残标准规定都较宽,日本、

澳大利亚为30mg/kg,美国和印度为24mg/kg.陈宗懋介绍,从1999年起,欧盟不断调整农残标准。迄今调整了七次,检测农药的品种从原先7种增加到186种。但是他也希望国家出台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对中国茶叶生产实行更严格的要求。

  本报记者苏曼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