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宇航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人类的金星探测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6:2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9日电(记者魏忠杰) 1961年到1983年,苏联发射了15个金星探测器,但只有几个探测器成功飞越或登陆金星,其中1970年发射的“金星7号”探测器是世界上首个着陆金星表面的探测器,它对金星表面温度进行了测量;1975年发射的“金星9号”探测器首次向地球发回了金星表面的照片。

  美国在1962年到1974年间发射了10个“水手”探测器,对金星和火星及其周围空间进
行探测。其中1973年发射的“水手10号”探测器飞越金星时,发回了首批近距离拍摄的金星照片。

  1978年,美国先后发射了两个“金星先驱”探测器,第一个探测器进入金星轨道,不断向地面传回观测到的情况;第二个探测器有4个子探测器在金星表面着陆,获取了一些实地考察的数据。

  1984年,苏联发射的“金星-哈雷”探测器曾将一个科学探测装置投放到金星表面,对金星进行了实地探测。

  1989年,美国向金星发射“麦哲伦”探测器。“麦哲伦”于1990年进入金星轨道后,借助雷达技术对金星表面进行了地形测绘,4年期间拍摄的照片覆盖了金星表面的98%。1994年探测器按照地面发出的指令坠毁在金星大气层。这之后,人类再未专门向金星发射探测器。9日发射的欧洲“金星快车”将于明年4月份抵达金星极地轨道,恢复中断了10多年的金星探测活动。

  按计划,去年美国发射的“信使”水星探测器在明后两年飞往水星的途中将两次飞越金星,顺便对金星进行探测。俄罗斯也计划,在2015年之前开发出全新“金星D”探测器,专门研究金星大气及金星表面的细节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