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宇航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新华网:“金星快车”搭载的7件“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2:5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9日电(记者 魏忠杰) 9日搭乘俄罗斯“联盟-FG”火箭升空的“金星快车”探测器搭载了7种科学仪器,这些科学仪器将对金星大气、离子环境及其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等进行测量。这7种仪器的名称及主要功能是:

  1、射电科学试验装置VeRa:可以研究距离金星表面40公里到100公里空间内的不带电大气层、电离层的密度、温度和大气压力,研究金星重力场和太阳系金星轨道以内的太阳风
状况。

  2、宇宙离子及高能原子分析仪ASPERA:可以记录近金星表面的空间内的带电粒子及高能中性原子情况,以研究金星大气与太阳风相互作用及金星离子如何从金星逃逸。

  3、紫外线、可见光和近红外线成像分光计VIRTIS:用于测量距离金星表面40公里以内的大气气体组成情况,以帮助科学家研究金星不同高度大气的运动情况。

  4、金星快车磁强计MAG:可以测量金星大气磁场的强度和方向,以帮助了解太阳风对金星大气的影响情况。

  5、紫外及红外大气分光计SPICAV:可以对距离金星表面80到180公里之间的大气层的温度和密度进行研究,通过分析金星稠密大气层发出的近红外热辐射,研究金星底层大气组成和含水情况,寻找金星表面辐射较强的区域,以及分析当前金星大气状况并预测其未来变化情况。

  6、傅立叶行星分光计PFS:该分光计是一台红外分光计,可以借助短波和长波两种无线电波的帮助测量金星表面温度及距离金星表面55公里到100公里之间的大气温度,使人们进一步了解金星火山活动对大气温度的影响情况。

  7、金星监测照相机VMC:可以在近红外线、可见光和紫外线波段对金星表面进行拍照,获取金星表面图像,研究距离金星表面70公里处的云层运动状况以帮助解释金星大气快速转动的“飓风”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