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台学者研发既省钱又环保的纳米铁颗粒除污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公立高雄大学副教授连兴隆发现,将铁元素以纳米技术处理产生的“纳米铁颗粒”,不仅尺寸比细菌还小,利用生锈作用释放出的电子能有效分解包括戴奥辛、重金属、含氯类等多种有机、无机环境污染物,成为绝佳的除污剂。同时他预估此技术若能推广应用,可望节省20%以上经费。

  据台湾媒体报道,连兴隆指出,开发环境纳米技术主要针对看不见的地下水污染,应
用原理是利用铁的锈蚀反应,达到去除污染物目的,同时将铁元素以纳米技术制成“纳米铁颗粒”,提高接触表面积,大大增进除污效果。

  铁是自然界蕴藏量相当丰富,因此取得成本相当低廉。纳米铁颗粒虽然小到肉眼看不见,但它的除污威力超乎想象,称得上是“环保大力士”。

  据报道,铁元素制成“纳米铁颗粒”后外观如液体般的“纳米浆”,以凿井方式接触到受污染的地下水层,直接将纳米浆注入,纳米铁颗粒便能吸附分解含氯有机物、重金属、放射性核种、农药及无机污染物,不但经济且环保,减少毒性副产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