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玩游戏过度促使青少年挺不直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8 竞报

  本报讯(记者 鲁海燕)“由于长时间玩电子游戏、外伤和读写姿势不良影响,促使‘脊梁骨’变形的孩子越来越多。”昨天,北京按摩医院前院长王友仁告诉记者,该院接诊的颈椎病患者中还有9岁的小男孩。

  据统计,该院夜间门诊今年7-9月共有350人就诊。其中,18岁以下的孩子有7个,占总人数的2%;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95个,占总人数的27%。王友仁介绍说,以前颈椎病是
成年人的病,它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小孩一般没有,但现在孩子也得了。青少年的“脊梁”问题主要是颈椎病和脊柱侧弯,他们多为10-15岁年龄段的患者,尤以十二三岁的孩子居多。

  “如果胸段侧弯角度过大,孩子的心肺受压后功能将受限,会出现胸闷气短,肩背酸沉的症状。”王友仁说,这样的孩子即使空手走路,也会觉得背上老背着沉重的大书包。

  在王友仁接诊的颈椎、脊柱变形的孩子中,因读书写字姿势不正确和长时间玩电脑、看电视引起的约占50%,原因不明的原发性病变约占30%-40%,还有一部分由外伤,如从高空摔下、体操跌落、打闹摔伤后未及时治疗等造成的代偿性脊柱侧弯。

  他说,现在的孩子经常上网玩游戏,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这样长时间的保持同一姿势,会造成肩背肌两侧的肌张力不平衡,这势必引起颈椎和脊柱的过度疲劳,并带来酸痛感。

  孩子的尚未发育成型的“脊梁”发生病变后,疼痛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活动状态,而外形上的不美观也会让孩子悲观。王友仁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肩膀一高一低,身子不能挺直,就应尽早带孩子就医,否则将加重脊柱变形的程度。同时,家长还应注意纠正孩子的读写姿势,并进行针对性的锻炼,让孩子注意保暖,夏天勿过度吹空调,雨后湿衣要及时更换,天凉后适时加衣不可受寒。

  链接:

  脊柱侧凸是脊柱向侧方弯曲。正常人从前面或后面看,脊柱是笔直的。如果脊柱看起来向一侧或双侧弯曲,就称为脊柱侧凸。侧凸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在婴幼儿期,可出现轻度的旋转和肋骨畸形。另外还有双肩不平衡,腰部不对称,急性头痛,气促,剃刀背,腰背痛,慢性疲劳和情绪不稳等症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