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内蒙古图书馆发现康乾年间书画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18 深圳商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8日专电】(记者李泽兵)内蒙古图书馆近日在整理馆藏文档过程中,发现了一批清代康熙、乾隆年间的书画,这些散落在古旧书籍、档案中的珍贵文物,经文物考古人员精心发掘重见天日。

  记者在内蒙古图书馆中看到了这些书画文物,大致有七八件,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一幅乾隆御笔亲书的绢本行书墨宝,诗文为“俗称三白涝,适当孟秋登。翌晨早定期,雨中因
启跸。将谓偶行潦,跋涉何妨试。南望云势重,齐豫早廑意。由来才逾旬,方伯飞章至。七月十七八,霪霖日夜继。”上面有五方印,内容分别是德日新、惟精惟多、乾隆宝翰、连樵鉴赏、谢氏藏书画印。落款时间是丙午秋七月。据内蒙古图书馆民族地方文献部研究馆员忒莫勒介绍,丙午即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

  记者看到,绢纸上有团龙图案,仿佛附在墨字上面。忒莫勒介绍,他们整理时也发现这个现象,后请文物专家鉴定,认为这些图案是皇室专用的,因为年代久远,印制图案所用的矿物质碳化才出现这种现象。

  另一幅精品是康熙年间画家焦秉贞所绘四轴通景屏,每轴高130厘米、宽约47厘米。画面景象是北方地区狩猎和田园的景象,人物、动物、景物错落有致,生动自然。作品年代是康熙五十九年,即公元1720年。忒莫勒介绍,焦秉贞是康熙年间的宫廷画师,擅长西洋画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