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专家释疑直接食用八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邹娟 陈斌

  欧洲广泛进口的抗禽流感药物“达菲”,经报道是从中国出产的八角中提取一种名为莽草酸的成分特制而成的。此消息一出,八角顿时引起了医学界和市民的注意。昨日从曹安市场传来消息,这两天市场八角销量骤升三成。

  对此,相关专家指出,八角只是最初原料,其完全不具有防高致病性禽流感作用,请市民不要盲目购买。

  市场:两天销量上涨三成

  据介绍,八角俗称大料,南方人也称茴香。八角具有芳香化湿、活血化淤的功效,除了作调味的香料外,还可缓解鼻塞、头痛等症状,过敏性鼻炎和体质偏寒者可使用该药。耳鼻喉科也许用八角多些,但内科几乎不用。如今很多医院都不储备八角,只有在食品杂货店才能买到。

  昨日,来自山东的八角经销商黄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市场购买八角的市民明显增多,刚开始他还以为只是偶然,后来和一个宾馆的老客户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大家听说八角可以预防

禽流感,就连宾馆、酒店的顾客也常常要求“多放八角”。

  随后,该市场粮油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八角的生意不要太好,才两天就已经上涨了三成。”在农科热线值班室值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甚至接到外地打来的电话说八角脱销,想问问上海的行情。

  专家:八角不具防疫作用

  八角真有如此功效吗?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吴家睿对此进行了释疑:市面上八角其实只是最初的原料,而并非药物最终的有效成分,其完全不具有防高致病性禽流感作用。

  根据达菲的制作原理,吴家睿解释说,目前被认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最有效的药物达菲,其制作过程是从八角茴香或者其他相关植物中提取一种特定的化合物,然后再经过很复杂的化学加工对这种化合物进行结构的改造,最终合成出用于制造达菲的有效成分。

  “达菲中的有效成分相对最初八角茴香中的提取物,已经有很大改变,化学结构也完全不同,因此市面上的八角茴香完全不能够发挥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作用。”吴家睿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