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小行星的家庭结构:有单身贵族也有三口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11 《大科技》杂志

文/北辰

人类社会是由无数的家庭组成的,而每个家庭又是由不同数量的人员构成,有四世同堂、人丁兴旺的大家庭,有只想长久享受夫妻之间甜蜜宁静的两口之家,而最为普遍的则是一对夫妻和一个孩子的三口之家。有趣的是,在宇宙间——特别是在太阳系的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 也存在着我们这样的社会形态,它们的“家庭结构”也与我们人类社会有着惊人的
类似,呈现着多元化的现象。

单身生活太无奈

从18世纪起,天文学家热衷于寻找太阳系的大行星,他们总觉得太阳系还是“人丁”不旺,所以总是希望能为太阳系社会再发现一些新成员。就在这种寻找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大行星之间的分布符合一个数列,但是,也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在

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缺乏一个行星,按推论这个行星是应该存在的。于是,他们的视线都紧紧地盯着这个地方了,在这里寻找那颗“失踪”的行星。可是,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活,无意插柳柳成荫”,“失踪”的大行星没有找到,却意外地找到了另外一颗很小的行星。

1801年元旦这一天夜晚,人们都沉浸在送旧迎新的节日气氛之中,一位天文学家却仿佛与这些热闹和快乐无缘,仍然孤寂地与望远镜相伴,全部身心都融入了苍茫、浩瀚星空之中。仿佛是新年给他带来了好运,这一天他发现了一颗新的行星,这颗星的位置正好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符合寻找的要求。但是,这颗被命名为谷神星的行星的个头很小,这让他感到很大的困惑,因为它比太阳系中其它小行星实在是小得太多了。

继这位天文学家之后,在这个位置附近,不断有小个子行星被发现:1802年发现了智神星;1803年发现了婚神星;1807年发现了灶神星;40年之后的1847年,又发现了义神星。到1890年,已经有300颗小行星被发现了。随着照相术的发明应用,发现小行星更是变成了一件越来越容易的事情,在上世纪的后几十年,通过这种方式发现的行星数量开始大幅度增长。这一系列的发现,让人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并没有大行星,在这里存在的都是小行星。这些新发现确实给太阳系社会增加了许多新成员,不过,这些新增加的“小弟弟”虽然数量很多,但它们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它们之间基本上没有什么引力关系,都是属于那种独来独往的“单身汉”。

两人世界真精彩

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单身汉”实在太多了,慢慢地,人们对这些自由散漫、天马行空般的“王老五”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人们忽然发现,有些“单身汉”实在是名不副实,它们实际上已经有了“事实婚姻”,早就带着一个“伴侣”,过着“亲密恩爱”的“地下夫妻生活”。

这样的“两口之家”,实际是一颗星体和它身边的被称为掩星的另一颗卫星。

1978年6月7日,美国天文学家在观测532号大力神小行星掩恒星时,就得到了一份这样的惊喜:发现大力神有一颗卫星!大力神星如其名,个头比较大,直径为243公里,而它的卫星则是一副娇小玲珑、小鸟依人的模样,直径为45.6公里,大力神与它的这个卫星相距977公里。 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发现小行星有卫星,这个“两口之家”是不是小行星中的一个特例呢?天文学家对这个问题开始感兴趣了,他们决定进一步寻找下去。

要想观测到小行星掩恒星的机会是很不容易的,但是这也难不倒天文学家,因为现在在天文观测中,照相术已经得到充分地运用,人们往往会把当时的观测资料用照片拍摄出来,以备以后研究使用。令人高兴的是,以前那些照片真的帮了大忙,从这些照片中,发现18号郁神星也有卫星,两者的中心相距约460公里。又经过半年多的研究,科学家们的收获可谓硕果累累——从已经拍摄的照片中,陆续发现了30多颗带有卫星的小行星,其中包括2号智神星、6号春神星、9号海神星、12号凯神星等。

这些发现都让天文学家开始感到惊喜,在火星和木星之间,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小夫妻”在安静、“美满”地“生活”着,给这空旷、寂寥的太阳系,平添了许多“温馨”与“生机”。

一般来说,在这些“两口之家”中,必须要有一个大的和一个小的,小的就是大的卫星,围绕着大的运转,这就像人类中许多家庭一样,通常男人是家庭的主心骨,而女人往往处于从属地位,夫唱妻随,这样才能构成一个稳定的家庭。那么,在这些“两口之家”中,会不会有一些特例,有没有个头一样大,谁也领导不了谁的现象存在呢?别说,这种情况就真的存在。

天文学家发现,休神星是第40号小行星,它的两颗天体几乎拥有同样的亮度,就像是夜空中的双星那样,它们的直径都是80公里,这不仅显示它们是一样大的,也显示它们可能是由相同的物质组成。它们两者彼此相距170公里,相互绕转一周所需要的时间为16.5小时。一开始,人们有些奇怪,这么明显的特征,为什么以前就没有发现它是一对双星呢?当人们把以前的资料找出来检查时,却发现,早在1996年,丹麦天文学家描绘了该小行星的光变曲线时,已经表明它是个双小行星,遗憾的是当时人们并未加以注意。

既然是大小一样,质量也一样,那也就不存在谁主谁次的情形了,它们不是一个围绕着另一个运转,而是两者围绕着它们公共的质量中心运转,就像那些相敬如宾、地位平等的夫妻一样。于是,人们知道了,在小行星社会里,不仅有“两口之家”,而且这些“两口之家”中,还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生活模式,“夫妻关系”也有所不同。

三口之家很温馨

在太阳系内,“甜蜜小两口”的发现,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惊喜。但是,到了如今,又出来了更稀奇的事情,现在居然又发现了还有“三口之家”。

2005年8月,美国加州大学和巴黎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共同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个“一家三口”的小行星系统,其中,主小行星的名字叫做茜尔维亚,这是以

罗马
神话
之母茜尔维亚的名字来命名的,它是小行星系统中一颗较大的小行星,半径为136公里,它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距太阳距离的3.5倍,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运行。茜尔维亚主星可能由冰和原始小行星的碎石构成。其实,早在1866年,科学家就发现了这颗小行星,那时候也仅仅知道它是个“单身汉”。但是,2001年,它的“单身汉”形象被改变了,科学家发现它还有一个伴侣,它其实是“两口之家”的成员。

就在今年,天文学家很想知道这个“两口之家”的轨道特征,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他们对这个“两口之家”进行了多次观测,每一次观测都留下了丰富的图像资料,通过研究这些图像资料,人们不仅算出来了这个“两口之家”的轨道关系,而且还发现了另一个小行星总是陪伴在它们周围——就好像是夫妻身边带着一个小孩子一样——这就表明,它们三者之间有着引力关系。于是,这些天文学家宣布了他们的新发现:这不是“两口之家”,而是“三口之家”。新发现的这颗卫星特别小,直径只有7公里,而且因为太小并且距离它的“父母”太近,它往往会淹没在它们的光芒中,这样就很难发现它。它每33个小时环绕主星运行一圈,。

“三口之家”的发现,使这些小行星的社会更加丰富多彩。

“单身贵族”、“两人世界”、“三口之家”的先后发现,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诧和喜悦。如今,人们更加感兴趣的是,太阳系是不是还会存在着“一家四口”的小行星家族?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情况一定会存在,而且,科学家还相信,随着观测技术的进步,不仅会有“四口之家”面世,还会有“五口之家”、“六口之家”被发现,甚至可能还会发现“几代同堂”的太阳系中的“小太阳系”。同时,也可以预见,它们之间的轨道关系就会更要复杂,就像人类社会一样,家里人口越繁杂,也就越容易产生更多的矛盾。不过,越是复杂的星体现象,就越能激发起天文学家们的研究兴趣,也越有研究价值。天文学们正在摩拳擦掌,等待着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