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动物不乏浪漫唱歌求爱 面对异性公鼠也会唱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51 新华网

  古往今来,姑娘们往往被小伙子的深情歌声打动芳心。而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老鼠竟也不乏浪漫情怀,面对心仪对象,公鼠也会大唱情歌。

  情歌高手

  人们早就知道,面对异性,公鼠会高声尖叫。如今科学家利用最先进的计算机分析系
统,发现那决非随意喊叫,而是充满爱意的情歌。

  此项研究由神经生物学家蒂莫西·霍利博士领导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科研小组完成,论文在1日《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月刊网站上发表。

  由于老鼠歌声频率超出了人类听力范围,研究人员将其录音后以16倍慢速播放,结果发现它就像鸟儿的歌声一样复杂。

  霍利说,声音成为歌曲应具备如下特征:音节变化、主旋律往复和曲调易记。而老鼠的歌声具备了所有这些条件。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行为生态学家杰夫·波多听过录音后,更在电子邮件中感叹:“我从没想到这种歌声能从老鼠口中唱出。它绝对复杂得可以称为歌曲,真酷!”

  即兴创作

  这种求爱旋律在鸟、昆虫和青蛙中很普遍,但在哺乳动物中,以往仅知人、鲸和蝙蝠能发出。“老鼠具有唱歌天赋”这个发现,无疑是继发现老鼠会尖声发笑后,啮齿类动物研究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霍利日前接受采访时说,老鼠情歌节奏韵律的多样性稍逊于鲸和鸟,但强于昆虫和青蛙。“也许是因为老鼠没有鸟类那么完美主义吧,它们比鸟更喜欢即兴歌唱。鸟唱的歌是学来的,小鸟从长辈那里学来曲目,然后不停练习,直至‘完美’(才唱给情人听)。而昆虫则完全跟着感觉走,重复唱些简单的歌。”

  至于老鼠究竟是怎样唱出歌的,霍利认为,不同于鸟靠喉部组织共振歌唱,老鼠唱歌可能类似于“吹口哨”。

  求偶绝招

  霍利试验发现,公鼠闻到异性尿液的气息,就会产生歌唱的冲动。由于母鼠尿液中含有“信息素”荷尔蒙,公鼠闻到气味30秒左右,就开始吱吱唱起来。歌曲音节富于变化,一会儿节奏紧促,一会儿悄然无声,平均每秒钟大约10个音节。

  研究人员对45种老鼠进行检测,都得出类似结论。只是每种公鼠歌唱的曲调略有不同。

  科学家对老鼠在进化过程中没有放弃“歌唱”这种技能颇感兴趣。动物唱歌具有风险,因为唱歌既消耗能量又可能招来天敌。因此波多认为,歌唱成为一种“可靠标志”,公鼠可以通过唱歌来向母鼠展现自己的强壮无畏。

  霍利也赞同这一观点。“歌声可能包含许多有关公鼠条件的信息”,公鼠越强壮,它的情歌也许就唱得越好听。

  已有研究证明,鸟类的歌声是否好听与其健康状况有关。至于母鼠是否会“以歌选夫”,通过歌唱得好不好,判断公鼠是否健康,尚待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吴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