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绘制出大西洋中脊局部地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6:39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大洋一号”科考队员利用仪器勘测数据绘制出北大西洋一段洋中脊的海底地形图。这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为大西洋海底地形“画像”。

  这幅地图覆盖了北纬14.85度、西经44.9度一带27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其中包括这一段的洋中脊和相邻的谷地,最深处距海平面4000多米。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吴水根介绍说,“大洋一号”在这一区域南北来回走航5次,安装在船底的多波束装置全程记录下了详细的海底地形数据,技术人员在此基础上绘制出这幅等高线地图。以这幅地图为基础,还可以生成海底浅层剖面图。

  地图涵盖的区域还包括著名的罗卡切夫海底热液场区。国际上多次实地考察发现,这片海底由地热驱动形成的海水喷涌,不仅在深海形成了烟囱状的奇特景观,而且在烟囱附近沉积了大量热液硫化物,其中富含的金属物质具有可观的开发价值。同时,在这个高温高压极端环境下存活的生物,也具有广阔的研究利用前景。这些国际关注的热点,也是“大洋一号”环球之行科学考察的重点目标。

  吴水根说,地形图是科学考察的基础资料,这次绘制出的地形图不仅直观反映了此区域大洋中脊的基本特征,也是将来进一步研究大西洋海底构造发展变化的前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