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研究称睡觉后可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33 新浪科技

  为什么我们在面对难题时,如果我们将问题留到第二天睡醒后解决,我们往往会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美国科学家通过对睡眠的研究,现在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据《自然》杂志最新刊载的文章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我们的大脑在我们安睡时仍在隐秘活动。在睡眠的不同阶段,我们的大脑会将思维与经验拼凑起来,然后以颇有条理的方式将它们归档,使我们获得更清晰的记忆,并最终做出更明智的判断。

  大多数人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睡眠,而且每晚的睡眠可以划分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在帮助我们组织思维和巩固记忆方面发挥着不同作用。美国哈佛医学院睡眠研究员罗伯特-斯蒂克戈尔德说,最近的实验表明,最后睡眠阶段(即快速眼动期)对重新组织及前后对照我们的记忆至关重要;而慢波睡眠期在强化我们的记忆方面发挥着更大作用,因此如果人们被剥夺了快速眼动期睡眠,他们的学习能力则不会提高。

  脑波图显示,大脑在经过一夜的睡眠后以不同的方式活动。在一次试验中,人们被要求在计算机键盘上按顺序学着敲击简单的数字,在经过一夜的睡眠后,他们的技术大大提高。脑波图还显示大脑的某些部位在睡眠前后极为活跃。 斯蒂克戈尔德说:“睡眠似乎有助于将我们拥有的信息保存下来,并将它们在大脑中的存储方式重新组织。”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把问题留到第二天睡醒后解决常常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编写/本报记者 张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