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腰臀比率预测心脏病更准 苹果身形危险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身形不但影响观瞻,更会妨碍健康。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以“体重指数”作为厘定患心脏病危机的基准并不准确,应按腰围与臀围比例来衡量,拥有“啤酒肚”者最危险,研究更指出中国人的比例最健康。

  人们一直深信胖子较易患上心脏病,以身高的平方除体重作为量度方法的“体重指数”BMI)成为现时最为人信赖的预测心脏病基准。但医生现在认为肪脂分布情况其实最重要,
四肢纤细但拥有“啤酒肚”者更加危险,用以臀围除腰围量度的“腰臀比例”反而更加准确,因此BMI没有将脂肪分布及是否属肌肉型列入考虑中。

  运动员BMI等同痴肥

  安大略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员对来自52个国家的超过2.7万人进行研究,发现利用“腰臀比率”预测心脏病较BMI准确3倍。他们发现某些BMI测量不到的

脂肪分布类型患心脏病机会较大,拥有“啤酒肚”自愿人士均有心脏病,但全身“肉腾腾”者竟没有危险。相反,假如男性和女性的“腰臀比例”分别超过0.9和0.85者,他们患上心脏病的机会较高。负责撰写研究报告的大学医学系教授夏尔马表示:“假如希望预防心脏病,不应单注意体重,还要留心腰围。”因为浑身肌肉的运动员可能与痴肥人士拥有相同的BMI数字。

  研究员表示积存在腰部的脂肪对血管脂质和动脉闭塞的影响,较大腿和臀部脂肪更大。腰部脂肪细胞会放出化学品质破坏胰岛素系统,且腰部脂肪的新陈代谢相当快,还会产生不同荷尔蒙,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血脂肪过高等病症。此外,腰部脂肪也会导致肝肥大,无法发挥正常功能。

  

苹果身形危险较大

  不过,研究亦发现一个人的臀部大,却可能对心脏有好处,因为臀部脂肪与腰部脂肪不同,“箩霸”的股肉相对较多,所以苹果身型者较啤梨身形者更易患心脏病。而运动是减少脂肪的最佳方法,同时又可增强下肢肌肉,靠节食不是改善腰臀比例的最好方法。

  总括来说,研究员记录到腰围与臀围比例的平均数为90%,中国人最健康比例为88%,东南亚人则为89%,北美和非洲人分别为90%和92%,中东和南美则分别达93%和9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