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15年后有望登月 最好居住方法是建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6: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2017年后,中国人登上月球,还可能住在月球,怎么住?像陕北一样建窑洞。昨日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下图),在深圳市青少年宫音乐厅作了题为《空间探测的进展与我国的月球探测》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计划。

  我国也有探月计划

  在报告会上,欧阳院士说,在月球进行深空探测,可帮助人类在月球上建立对地球的全面监测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及新的军事平台。美国已经看到了月球探测的重要意义,将全部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月球探测中来,欲在2018年“重返月球”。欧洲一些国家、日本、印度也有了自己的登月计划。

  面对各个国家的探月计划,中国也不示弱。我国探测月球分三步计划。首先为探月阶段,时间为2004年—2007年,这一阶段,将向月球发射卫星,对月球进行全面的了解;其次为软着陆阶段,时间为2007年—2012年;再次为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并采样阶段,时间为2012年—2017年。

  在探月计划中,我国将首先实现要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给月球制作一幅三维立体图,并争取做成世界上最好的!其次,美国曾做过月球上铁、钍、钛、铀、钾五种元素的含量、分布测试,而我国要探测月球上的14种元素、矿物与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告诉人类哪些东西对人类有贡献,它们共有多少等。

  登月还需15-20年

  “中国已具有登月能力!但是,在目前的条件下,只有‘单程票’,没有‘回程票’。”欧阳院士介绍说。

  据欧阳院士介绍,中国现有

火箭已有足够的能量把登陆舱发射到月球上,但如果加上返回所需的燃料、回收舱等,我国火箭的最大载重量还不够。因此,从实现载人飞行,到载人登月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估计这段时间为15-20年。

  到月球建窑洞来住

  月球能成为人类的另一个家园吗?据测算,月球内部能量早已在31亿年前被耗尽了,现在的月球只是一个古老、僵死的星体。由于其内部能量已近衰竭,月震和表面热流极低。无水、无氧、昼夜温差大,这些因素统统不适宜人类的居住。而且,若想对月球进行改造,是得不偿失和毫无意义的。

  但是,人类完全有可能在月球上建立基地,让一些科学工作者在那里工作。根据月球的实际情况,在月球上最好的居住方式,就是像我国陕北延安地区一样建筑窑洞了。(周敏 金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