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显示精子接近卵子时其DNA需换“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3日电(记者 杨骏) 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当精子遇到卵子时,精子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会巧妙地更换“外衣”,与卵子的DNA物质进行组合,最终促成新生命的诞生。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科学家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通过动物试验发现,在繁殖阶段,精子的DNA是需要更换自己的“包装”的。实际上,在一般的细胞核内
,DNA上附着组蛋白,这种蛋白在DNA转录、复制以及修复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自然它对雌雄DNA物质的组合也有作用。

  然而在雄性生殖细胞中,DNA没有这种组蛋白环绕,只有精蛋白。当使卵子受精时,精子的DNA需要“甩掉”这些精蛋白并换上组蛋白“外衣”,从而让它们的DNA组合变的可行。

  科学家还发现了一种叫HIRA的基因,它在新生命产生的最关键阶段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精子需要接近卵子时,它的编码命令会使组蛋白及时替换精子DNA上的精蛋白。而新换上的组蛋白与雌性生殖细胞中的组蛋白没有什么区别,因此精子与卵子的结合也就容易得多。研究还发现,HIRA基因的轻微变异还会阻止胚胎的形成。这进一步表明了HIRA基因在生殖过程中的重要性。

  科学家指出,对雄性与雌性生殖细胞DNA差别的研究,以及对HIRA基因的发现,使有关生命和生殖研究又有了新的拓展天地。比如,科学家今后可以研究雄性染色体在胚胎形成初期如何发生变化等等,这些都对提高生殖研究水平大有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