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达尔文进化论与智能设计论之争专题 > 正文

美中学智慧设计论挑战进化论惹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0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翁天成

  美国联邦法庭将在本周五对美国公立中小学校是否应该教授“智慧设计论”做出判决,达尔文“进化论”与“智慧设计论”之争将很快见分晓,如何看待万物及人类生命的起源,正成为美国社会激烈辩论的问题。

  新名词越来越流行

  1859年,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理论。作为基础科学理论,“进化论”在美国大多数公立中小学校一直被视为标准的生物科学教材。但近几年来,美国的一些中小学校在讲授生物起源时,不仅教“进化论”,同时也提到“智慧设计论”。

  “智慧设计论”的倡导者说,“进化论”解释不了自然界复杂演变的全部内容,这些难以用“进化论”解释的演变是由“智慧力量”设计出来的杰作,即只有一个超越一切的智慧才能形成地球复杂的生命形式。倡导者们没有明确说明谁是“智慧力量”,仅仅表示“智慧设计论”是对“进化论”的替代,但大家都明白,“智慧设计”所指的就是上帝。

  在10多年前,大多数美国人还从未听说过“智慧设计”一词,但从去年开始,美国保守的宗教势力以此为号召,展开一场文化、科学的论战,对学校只教授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批评,抨击这是以“科学之名从事反宗教的活动”。在校园中、主流媒体上和政客的嘴里,“智慧设计”一词开始频频出现。

  总统赞同“智慧设计论”

  “智慧设计论”对“进化论”的挑战不仅仅限于理论,其倡导者要求美国的公立学校在给学生讲生物学时不能只谈“进化论”,而不提“智慧设计论”。宾夕法尼亚州是将“智慧设计论”纳入教学内容的第一个州,其中该州多福学区的校委会去年10月规定,中学9年级学生在学习“进化论”课程之前,必须先了解“智慧设计论”,该理

  论声称,“进化论不是事实”,有着无法解释的缺陷,随后一些州也开始在课堂上对“进化论”进行批评性介绍。目前,美国有24个州及地方政府考虑对其所辖学校的科学课程进行类似更改。

  今年8月,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赞同在学校讲授“智慧设计论”,认为学生可以接触与“进化论”不同的理论。这一言论立即遭到了科学家和教育家的批评。他们指出,“智慧设计论”根本与科学无关,不过是“政治与宗教拼凑而成的大杂烩”,布什所提的“多元科学理论”根本站不住脚。

  “智慧设计论”在美国有不小的市场,这与美国是一个深受宗教影响的国家是分不开的。大约1/3的美国人都熟读《圣经》,去年美国的盖洛普民调显示,35%的美国人称“进化论”证据不足;更让人惊讶的是,竟然有45%的美国人认为现代人是上帝创造出来的,而不是通过上万年的进化而来。社会学家对这个调查结果的解释是,多数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受到的科学教育太少。

  科学家不屑于争论

  批评者认为,“智慧设计论”虽然没有提到《圣经》或上帝,但与《圣经》中所叙述的“神造论”是一脉相承的。尽管“智慧设计论”尽量淡化宗教色彩,但实际上它与基督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可谓是“神造论”的翻版。这种用世俗而非宗教的语言来描述的理论是为了绕开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定。该裁定指出“神造论”是宗教信仰,根据美国宪法政教分离的规定,严禁在公立学校传授该理论。美国几乎所有的科学机构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都表示不屑与“智慧设计论”争论,“进化论”是现代生物学的基石,科学界对“进化论”没有实质性争议,而“智慧设计论”只是一个贴着“高科技标签”的新瓶,里面装着“神造论”的旧酒。

  反对“智慧设计论”的人不仅从科学角度进行批驳,还拿起了法律武器。多福学区的8位学生家长将决定传授“智慧设计论”的校委会告上了法庭,指控校方“向学生提供了错误的信息,有损科学的严肃性,是非常糟糕的教育政策”,校方在公立学校教“神造论”更违反了美国宪法“政教分离”的条款。社会学家指出,虽然联邦法庭可能做出对“进化论”支持者有利的裁定,但在美国这样一个深受宗教影响的国家,“进化论”和“智慧设计论”或其他形式的“神造论”的争执还会长久地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