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纽约时报》:中国为污染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53 环球时报

  上周,中国环保部门高级官员张力军(音)提供的数据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他警告说,如果中国不对资源利用的速度进行限制,15年后,中国受污染程度将是现在的4倍多。

  看起来,中国遇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发达国家曾遭遇过的同样问题:在经济取得高速发展之后,突然意识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代价。而区别在于:中国的潜在问题更大、问题发生的速度更快、对整个世界造成的影响更大。

  在纽约的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科学家罗伯特·华生说:“我并不认为污染会达到目前的4—5倍,但2—3倍没有多大问题。鉴于现在的情况,那也会引起人们的恐慌。”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大约1/3的中国地区都受酸雨的威胁。中国一家研究机构调查发现,中国每年有40万人因

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空气污染没有国界。据美国环保署的研究,在某些日子里,洛杉矶上空漂浮的微粒物质中有25%都可以追溯到中国。

  正如一些专家认为的那样,如果北京不能够达到2008年奥运会的环境目标,届时污染将成为令人头痛的问题。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不影响经济运行的情况下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目前,将近70%的中国河流遭到污染。在城市,人们可以喝瓶装水,但是在农村,大多数人都喝不起。他们只能烧开或者直接饮用遭到污染的水。

  胡主席和温总理不止一次在讲话中提到环境保护。现在,环境保护在大学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很多学生参加垃圾回收活动或加入关注环境污染的民间组织。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也在加大力度打击污染行为。▲

  (摘自10月30日《纽约时报》,原题:中国上空的乌云,作者吉姆·亚德里,王希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