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银河系中心果真有超级黑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时代_银河系中心果真有超级黑洞(图)
图为:银河系中心天区大视场图(中间最亮处就是超大质量黑洞所在之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我科学家领衔拍摄的“射电照片”证明

  本报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曹玲娟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强研究员领衔的国际天文研究小组,在经过8年的研究后,找到了银河系中心人马座A*是超大质量黑洞的确凿证据。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该杂志评价说:“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看到如此接近黑洞中心的区域,也终于找到了迄今为止最令人信服的证据,支持了‘银河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观点。”

  人马座A*这个神秘射电发射源位于距离地球2.6万光年的银河系的中心,被公认为是研究黑洞物理的最佳目标。从1997年开始,沈志强和他的合作者,包括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台长鲁国镛、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梁茂昌、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贺曾朴和赵军辉,将目光锁定这一天体,并最终测定人马座A*的直径大小仅为1.5亿公里,相当于地球公转的轨道半径,因此推算出该天体质量密度异乎寻常的高,比目前任何已知的黑洞候选者的密度,都至少要大一万亿倍以上,有力地支持了人马座A*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物理解释。

  研究小组成功拍摄到的迄今为止最接近该黑洞的“射电照片”,是确定人马座A区域直径最有力的支持。从1997年开始,该国际研究小组利用位于北半球10个射电望远镜组成的阵列,展开大量观测,并用新方法不断提高观测精度,最终获得了世界上第一张3.5毫米波长的高分辨率图像。这是目前天文学中可提供的最高空间分辨率,也是人类第一次看到距离黑洞中心如此近的区域。

  黑洞是研究宇宙起源的关键问题之一。根据黑洞理论,黑洞的密度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光都无法逃脱它的引力,因此从外表看,这种天体是全黑的。这使得天文学家寻找黑洞的工作十分困难,只能根据黑洞能够剧烈“吞噬”附近天体这一性质确定其存在,也使得如何从观测上证实黑洞成为现代天体物理学最具挑战性的课题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