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时报:周口店保护重于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02 科学时报

  10月2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学院和法国电力公司共同主办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第二届国际专家委员会会议结束。

  综合中法两国参与研究和考察的专家意见以及他们工作的重心,记者认为,从1996年以来,对周口店的工作保护更重于研究。

  1996年以来,中法专家前后共3次联合开展对遗址区的考察活动,这些考察都是“保守性”的,主要采用法国电力公司提供的、在修核电站前用于地质调查的勘探工具和技术。与传统的考古手段相比,这种物理勘探技术对遗址没有破坏性。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张森水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评价说,比起传统考古的挖掘方法,这种物理探测在进度方面可能较慢,而且不易产生确定性的成果,但传统手段对遗址有毁灭性的破坏。他说,目前对周口店的态度是保护重于研究的,与其因研究而破坏遗址,不如把研究的可能留给后人。

  法国科学院院士科庞斯说,根据他自己参观遗址的印象,他认为遗址近些年没有受到人为破坏,同时由于保护手段较好,也基本没有自然侵蚀的破坏。尽管考察都是“保守性”的,科庞斯对考察的进展仍表示满意。综合近年来的考察成果,他说,通过物理探测,在龙骨山西坡地下发现了以前不为人知的洞穴或裂隙,有的洞穴可能适宜古人类居住。他特别提到一个开向山坡悬崖的洞穴,认为从洞口朝向和地质环境上看,最有可能为古人类使用。而北坡的一些洞穴则经初步检测,无古人类化石。

  在政策保护方面,古脊椎所副所长高星介绍说,自从2002年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签署共建周口店遗址协议以来,遗址在地质病害调查、抢险加固工程、周边环境改善、经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协调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对遗址有破坏作用的企业已基本搬迁或停业。特别是呼吁已久的《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正式编制完成,并刚刚通过了专家论证和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开始生效,为未来的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好的保证。

  对于上述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和中法专家都表示满意。谈到未来的工作重心和遗留问题时,科庞斯说,专家委员会对周口店博物馆的改进提出了一些建议,他特别强调展板和陈列上的改进,“要更好地体现北京人遗址在世界古人类学和人类起源研究上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毕竟,“周口店是世界范围内十个最有史前历史研究价值的遗址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威尔先生说,应该对博物馆人员进行更深入的培训,给他们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

  对于最近传播的关于遗失的北京人化石的猜测,科庞斯作出正面的解释。有消息说,20世纪40年代丢失的北京人化石已经部分找到下落,科庞斯院士说,这只是一种谣传,20世纪20~30年代挖掘的标本基本没有收复,目前周口店博物馆中只有1929年发现的两颗古人类牙齿。常有人跳出来说“发现一批失踪的化石”,科庞斯说,这些都是靠不住的。

  对未来的科学考察,专家委员会似乎没有更明确的计划,科庞斯只是表示,考察队正等待专家委员会的结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考察还会继续进行。

  (本报记者 洪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