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研制新一代大推力火箭 承担发射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52 竞报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透露,我国将在六年半左右时间内推出有效载荷为25吨的新一代大推力火箭

  长征火箭接下来还将担负神七、神八、神九,直到神十发射的任务;按照目前我们火箭研制的规律,大约可以在六年半左右时间推出有效载荷为25吨的新一代大推力火箭,这是昨天记者在北航举行的北京宇航学会青年航天论坛上获悉的。

  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六年半左右推出

  “我们现有的

火箭和目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火箭大约存在六年左右差距。但是按照目前我们火箭研制的规律,我们大约可以在六年半左右时间推出有效载荷为25吨的新一代大推力火箭,是现有长征2F火箭有效载荷的三倍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说。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2F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表示:“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将使用无污染的环保推进剂,目前方案设计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等待国家的立项,然后就可以进行初步设计,即进行具体火箭设计、大型试验等。”

  据了解,新一代大推力火箭的外形不会与现在的长征系列火箭有太大的变化,却能够承担发射空间站、高轨道登月太空器等更为先进的太空探索任务。

  神七到神十还要靠长征系列火箭发

  一个国家在空间探索中的地位一定程度要取决于它拥有的运载火箭的有效运载能力大小。据了解,长征2F火箭在低轨道的有效载荷为8吨左右。“长征系列火箭目前已经发射了88次,我们的发射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点多。长征火箭接下来还将担负神七、神八、神九,直到神十发射的任务。”吴燕生院长说。

  吴燕生院长还表示,就当前中国的火箭技术来看,我们的一些单项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长征火箭的有效载荷是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绕月工程中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的需要。

  神六之后面临五项新任务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神舟六号总设计师杨宏表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和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后,接下来我们要面对五项主要任务:一是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即航天员穿舱外航天服,进入太空,进行舱外行走;二是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即两个目标飞行器:一个飞船和一个飞行器在空间进行交会对接;三是在这两项技术突破之后,完善载人运输飞船,提供一个天地之间标准的往返运输工具;四是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五是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成熟以后,建立永久性空间站。

  费聂爬出舱门时挺费劲儿

  杨宏总设计师还介绍说,费俊龙、聂海胜两名宇航员从返回舱顶部爬出舱门之前,是半躺在舱内,然后借助助力拉绳、脚蹬子往上爬,最后出舱门。

  千种航天专用新材料将进入日常生活

  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取得的重大突破可以带动材料技术、控制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医学、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等基础学科的发展。

  吴燕生院长举例说,现在我们老百姓生活中常见的轻质材料在几十年前还是航天方面的“专用”产品,但是经过实验完善之后,其可靠性、安全性得到保障,价格也能够为广大百姓所接受。

  “目前大约有一千多种新材料在经受各种各样的航天实验检验,相信不久以后这些新材料就可以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服务。”吴燕生院长说。

  文/本报记者 张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