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盟投巨资研究老鼠 称人鼠曾拥有同一祖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7:12 竞报

喂养数百万只用于转基因的老鼠,在它们身上复制出人类主要疾病,找到治疗方法

科学家发现,老鼠的基因99%都和人类相近,它们的胚胎发育、所患疾病的类型也与人类大同小异,老鼠甚至也会和人一样因压力而紧张。近日科学家开始实施一项耗资高达1亿英镑的欧盟计划,利用这笔资金,科学家将喂养数百万只用于转基因的老鼠。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在老鼠身上复制出人类所有的主要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癌症和精神病等,科学家希
望通过这一工程,挖掘出这些疾病的基因和环境根源,研究制造药物的新方法和治疗方法。

改变老鼠的两万个基因

科学家承认,老鼠和人类是如此相似,这一事实令人吃惊。在英国哈维尔的医学研究委员会哺乳动物基因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史蒂夫·布朗博士说:“它们个头小而且身上多毛,而我们个头大,身上没有毛,看起来似乎真的没有多少可比较点,但它们经常像我们一样,患一样的病,而且呈现出与我们一样的疾病征兆。”

“欧洲老鼠”工程将使用一种被称为BL/6(黑6)的老鼠,这种老鼠早就被广泛地用于实验室试验。“欧洲老鼠”计划的科学家将从“黑6”老鼠中取出胚胎,删除或者修改它们身体基因中的一个,然后将经过基因工程处理的胚胎再放回到老鼠的子宫中,生出一个新的品种,这个新品种的老鼠中每一个都有一个单一的突变基因。这一过程将再三重复,直到把老鼠的两万个基因都进行改变。

研究人员将会观察每一只老鼠,看一看这种基因变化是如何影响它的外貌和行为的,因而,科学家将找出每一个老鼠的基因的作用,继而找出每一个相应的人类基因的作用。

人与鼠七千万年前是一家

“老鼠和人类在七千万年前曾经拥有同一个祖先,但从那以后,我们人类就开始朝着一个不同的方向进化了。雄性老鼠都是些细心的父亲,当它们的伴侣喂孩子时,雄性老鼠会把窝弄得暖乎乎的。老鼠一胎可生6至12只,一对繁殖期的老鼠可以每个月都产一窝。在英国去年进行的279万个动物实验中,85%是用老鼠或其他啮齿类动物进行的。

老鼠是一种极度活跃的动物,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老鼠研究专家罗森萨尔说:“如果在它们的笼子里安上一个轮子,它们一晚上会跑上8公里,这相当于老鼠中的马拉松。”老鼠在今天的药物研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甚至在一只老鼠的背上种出了一只人耳朵来,而且对这只老鼠没有不利影响。这一研究的目的是发展一种技术,让医生可再造人的鼻子和耳朵。可以预料,随着“欧洲老鼠”工程的全面展开,科学家将在貌不惊人的老鼠身上发现更多的秘密。

编译/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