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月球基地可能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5:41 南京晨报

  登月宇航员有啥特殊要求?南京科学家为在探月工程中做了哪些工作?昨日,在南京市科技年会上,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了我国即将进行的探月计划,并披露了南京科学家参与其中的工作。这是欧阳自远院士来宁后自前天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演讲后再谈嫦娥工程。

  嫦娥工程有不少“南京制造”

  在谈到嫦娥工程中南京专家的工作时,欧阳院士首先提到了紫金山天文台,因为他们完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2007年即将发射的绕月卫星上,负责探测月球表面的“伽马射线谱仪”就是紫台专家智慧和心血的产物。记者从紫台获悉,负责该项工作的空间天文研究室从2001年就开始研制,谱仪的口径约为20厘米,长约40厘米,重约30公斤,看上去似乎更像个天文望远镜。这个仪器体积虽小但本事巨大,它是专门用于采集人们肉眼看不见的、来自月球的伽马射线,由于月球土壤中不同的元素会发生各种核反应,产生不同特征的伽马射线,这种射线犹如元素的身份证,人们可以通过对伽马射线的研究,确认不同元素的含量和分布。欧阳院士说,届时在探月卫星上,它和X射线谱仪、光学成像仪等仪器协同工作,月球土壤中的各种元素就能“一览无余”。届时我们将探测月球上共14种土壤重要元素,绘制出它们具体分布图。

  探月卫星发射,至关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安全准确的轨道,月球距离地球的距离遥远,轨道的细微偏差都可能导致发射的重大失误,而南京大学天文系的专家就参与探月卫星飞行轨道的计算工作,轨道的好坏是相当关键的。

  绕月卫星已基本研制就绪

  实现嫦娥工程我们面临着哪些技术难关?欧阳院士坦言,我们需要攻克的科技难关实在太多,由于探月工程对于我们而言是白手起家,一些难题是预计之内的,但还有很多意想之外的问题冒出来,“2005年是探月工程的问题暴露年,也是质量保障年”,欧阳院士说,专家正通过各种严格的试验使得一期探月计划中的各种问题暴露出来,一步步加以解决,在今年使得各项技术要求指标稳定下来,为2007年的发射做准备。

  欧阳院士举了个例子,对于届时探月之路的遥远距离,目前我国的测控系统目力难及,会出现几公里的误差,这对于探月飞行可是致命伤,为此我国特意增加了一套测控系统,将在探月卫星远程监控中大显身手,为此专家特意在北京云南两地分别架起了长达40米和50米的“巨无霸”测控天线。欧阳院士还透露,探月一期工程的各项科研任务其实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布置完毕,目前各项器件的生产已基本就绪。

  嫦娥工程的第二期工程要实现探测器登陆,欧阳院士告诉记者,对于其轨道设计、

机器人的降落、导航和工作等技术难题,现在正逐步被理顺并加以克服。

  我国的月球基地会是啥模样?

  20年后我国如果实现了载人登月,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在月球建立自己基地。这个基地会是啥模样?月球基地是多国共建还是我国自行建设?欧阳院士解释道,现在就定具体怎么建还有点为时过早,毕竟还有20多年的时间,国际形势和各方面情况都随时会有变化。他分析了两种趋势,一种是由于建设月球基地耗资巨大,所以实行国际合作共建的方式,届时采用大量的机器人工作,而科学家在地球上控制,也可能是短期有人照料,中国一定会积极参与这种国际合作,承担责任。而另一种可能是各国各搞各的,其中也许有双边的合作,但月球基地的建设和我们所设想的月球移民完全不是一回事。

  欧阳院士告诉记者,我国建立月球基地还停留在设想阶段,但无论将来以什么形式建,月球上地形复杂,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都是首要问题。比如外国有科学家设想在月球的南极建造一个月球基地,因为在那里可以终年沐浴阳光,可以利用大量的

太阳能,但这就要求这个基地必须建设在山顶上,同时由于地处极地,太阳照射的角度是水平的,太阳能的能量不及赤道上的多,这样看来任何一个基地位置的选择都是利弊互现。

  作者:仇惠栋/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