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最美十大海岛:南麂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5: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最美十大海岛:南麂岛(图)
南麂岛,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0月23日,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发布。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历时8个月,共评出“专家学会组”、“媒体大从组”与“网络手机人气组”三类奖项。

  “媒体组”与“人气组”分别以媒体投票及网友、手机用户投票的方式各产生12个获奖地方。而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浓墨重彩推出的“专家学会组”奖项则别具一格,分成了山、湖泊、森林、草原、沙漠、雅丹地貌、海岛、海岸、瀑布、冰川、峡谷、城区、乡村古镇、旅游洞穴、沼泽湿地等15个类型。

  其中,南麂岛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

  以下是南麂岛的介绍:

  南麂岛地处亚热带,海洋的自然环境条件优越,特色鲜明。199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我国首批五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1998年12月又成为我国目前惟一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它是一个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目标、以海洋贝藻类及其生态环境为主要对象的特定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区。

  南麂列岛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海面,隶属平阳县,整个列岛由大小52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岛屿组成,海岸线总长75km,陆域面积11.13km2。

  南麂列岛长期受海浪和潮汐的侵蚀和冲击,基岩裸露,且多呈陡崖峭壁。列岛岸线曲折,岬角丛生,海湾众多。地貌形态则以海蚀地貌为主,海积地貌不甚发育。

  南麂列岛远离大陆,海水清澈,含沙量低,海域底质以粉砂质粘土为主,海底地形自西向东南下倾,水深一般在15m-25m之间,南麂岛东北和西南两侧为深水通道,其水深在30m以上,最深处达45m。

  南麂岛为主岛,位于列岛中央,其地理坐标为27°27′N,121°05′E,西至大陆最近点45km。该岛呈东南——西北走向,全长约5.3km,东西最宽处3.3km,最窄处仅150m;面积为7.64km2,最高点海拔229m,岸线长24.8km,有大沙岙、火炬岙和马祖岙、国姓岙4个海湾,分置于东南和西北两个方向,以致南麂岛形似奔麂状而得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