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人头盖骨下落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技时代_北京人头盖骨下落尚无定论
图为:北京人头盖骨及复原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科院和法国电力公司日前在京举行周口店遗址保护新闻发布会,对社会上流行的一些传言进行了澄清———

  本报记者 施芳 李舫

  -北京人头盖骨何处寻?

  专家:未经科学证实,目前的说法都只是猜测

  1941年,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离开北京后神秘失踪,成为世界级的文物疑案。近日,不断有北京人头盖骨去向确定的说法。有人认为北京人头盖骨还在美国人手里,有人认为头盖骨埋藏在日本皇宫底下。

  近日,《双X档案———北京人失踪和阿波丸沉没》一书作者李树喜,出示了他20年来调查得来的有关北京人的原始情报和证据,宣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很有可能随日轮“阿波丸”沉没在中国海域内。

  针对北京人头盖骨去向的种种说法,世界著名古人类学家、法兰西科学院院士科庞斯表示,对北京人头盖骨的搜寻工作,到目前为止进展不大。事实上,头盖骨到底身处何方,现在没人准确知道。所有关于头盖骨下落的说法都只是猜测,未经科学证实。

  -龙骨山的溶洞有人住过吗?

  专家:尚无定论,需要进一步分析和确认

  中法专家曾三次联合对周口店遗址区进行物理勘探和钻探。首次物理勘探始于1996年,在遗址保护区内发现了5处异常地带,显示遗址具有潜在的科学资源。2003年进行了第二次物理勘探,对以前发现的异常地带进行了核实,在龙骨山西坡确立了进一步工作的目标地点。2004年在选定的地点开展了深孔钻探和探孔摄像,结果表明:龙骨山西坡地下存在以前不为人知的数种形式的洞穴或裂隙,有的洞穴可能适宜古人类居住。

  针对“龙骨山新探测的溶洞曾经有人居住”的传言,中科院院士吴新智认为,由于周口店遗址是石灰岩构成的山体,经常会有水流出,日积月累,也可能自然形成一定的溶洞和裂缝。同时,有些洞穴的形成年代,可能大大早于人类出现的年代。因此,新勘测的洞穴是否有人居住尚无定论。

  -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获审批了吗?

  专家:正在审批中,2020年基本实现规划

  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介绍,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制订完成,已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在审批过程中。依据规划,遗址区划分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保护区域将由以前的2.04平方公里扩大到4.01平方公里。

  自发掘以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从未制订过相关的保护规划。原来划定的保护范围面积偏小,遗址南边和东边的很多区域都没有涵盖进去。这次的保护规划中要求,在遗址的4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内,建筑高度不能超过6米;在8平方公里的建设控制地带内,建筑高度不能超过9米。同时,包括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在内的12平方公里内,高污染企业如水泥厂、矿山等,都需进行搬迁。针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特殊性,预计到2020年基本实现整体规划。

  专家们对周口店遗址的保护提出了种种建议,如加强对周口店遗址现状的监测,加大监测的科技含量,并采取合理的措施确保遗址本体、博物馆和参观游人的安全。在遗址周围,存在一些石灰场和铁路,为此,要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弄清楚沙尘石灰对遗址的破坏;同时,针对铁路上火车经过时发出的震动,也应该做一些震动测试。

  此外,在目前正在进行的遗址加固和修复工作中,要避免使用“假石”等人造材料,以保持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始风貌。同时,要提高遗址周边的绿化率。

  链接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距市区约50公里。该遗址自20世纪20年代开始系统发掘,在前后几十年的发掘过程中,先后发现了40多个猿人个体化石材料、10余万件石器、丰富的人类用火遗迹以及一些古脊椎动物化石。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化石遗失清单

  据了解,1941年丢失的化石主要有:北京人头盖骨5个,山顶洞人头盖骨3个,北京人头盖骨碎片数十片,北京人牙齿100多颗,北京人的残下颌骨13件,北京人的上锁骨1件,北京人的上腕骨1件,北京人的上鼻骨1件,山顶洞人盆骨7件,山顶洞人肩胛骨3件,山顶洞人膝盖骨3件,等等。

  这些化石分别装在两个白木箱中,一个长48英寸、高11英寸、宽22英寸;另一个长45英寸、高和宽22英寸。大箱标有CAD1字样,小箱标有CAD2字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