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法考古专家有望揭开“巫山人”身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李能敦 张桂林) 中法联合考古队在“巫山人”发现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教授的带领下,于日前第三次进驻巫山庙宇镇龙骨坡古人类遗址,拟对遗址进行再次发掘。

  10月27日进驻龙骨坡的联合考古队共有10多名考古工作者,法国专家有巴黎第十大学旧石器考古专家EricBoeda等7人,其中还有一位专攻动物考古埋藏学的专家。1985年,黄万
波教授在巫山龙骨坡发掘到一枚距今约204万年前、与东非更新世能人处于同一进化水平的“巫山人”化石,轰动了世界,不仅动摇了国外考古界坚持认为直立人起源于非洲的说法,也证实了中国最早的人类就生活在三峡地区。

  此后,考古专家在此陆续发掘采集到脊椎动物化石以及距今200万年的“有清楚人工打击痕迹”的石器。2003年11月,中法专家开始联合对此遗址进行第一次发掘,发掘为期3年,每年1个月左右。

  黄万波教授称,2004年中法第二次联合考察发掘出一批动物骨化石,有象、鹿、牛等,而且以腿骨为主,明显带有人为因素,反映了巫山人早期的生活图景。此次联合考察将对这批动物骨化石再次进行清理,以期发现更多证据,为“巫山人”究竟是猿还是人的问题找到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5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