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组图:人类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17 人民网

组图:人类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图为:队长丁林(左)和队员来庆洲(右)对采集的黑色火山岩石进行筛选和登记

组图:人类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图为:科考队员李建国在黑石河边山崖考察古生物化石

组图:人类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图为:达藏北无人区的多格错仁湖畔,在扎营前遭遇了出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陷车

组图:人类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图为:胡建莹抱着刚刚挖出的柔籽草,这株植物已有100多年的“高龄”。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 杨健 摄影报道: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考队一行61人经过41天艰苦跋涉,于昨天下午6时到达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镇,实现了“人类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壮举。

  今天,在当地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记者拨通了科考队队长丁林的手机,“放心吧,”丁林在话机那边笑答,“人员车辆毫发无损!”

  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队于9月20日从拉萨出发,65人的队伍途经双湖、普若岗日、多格错仁、岗扎日、鲸鱼湖奔赴茫崖,途中曾创下5辆越野车在50公里路途中陷车15次、历时8小时的纪录。12吨的通信保障车、30来吨重的油料车艰难跋涉,不得不于10月8日离开队伍,提前拐到终点,逆向迎接科考队。随队医生、两名厨师和1名司机也因身体原因中途离队。

  丁林说,“我们对核心区的地质情况、冰川、湖泊、河流、冻土、火山岩石、矿产资源、动植物分布状况以及地层古生物情况都进行了考察,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第一次对这个地区的气象状况进行了数据信息收集。经过梳理后发现大致有九大收获。”科考队将于11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公布科考成果。

  据了解,对可可西里地区的考察将持续3年,第二阶段的考察将在明年4月份左右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