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美匈均研制出禽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路透社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英国一位著名病原体专家上周五称,没有人现在能够预测禽流感病毒会在何时何地变异为游行性病毒株,但是科学家们已经在做以防万一的准备,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他们会立即扑上前去。

  全球的监视中心正在关注着H5N1病毒的变化,英国生物学标准与控制研究院的吉姆-罗伯森博士和其他科学家们正在进行相关的疫苗研究,以防H5N1病毒在人群中变的具有高度传
染性。罗伯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对于H5最大的担忧是它具有高致病性和高致命性。如果这种病毒进入人群,并保持它的毒性,什么事情将会发生,可想而知。”

  英国生物学标准与控制研究院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几个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向业界提供生产疫苗材料的研究中心。如果锁定了游行性的

病毒株,这里的研究人员将会冲在开发有效疫苗的第一线。目前,禽流感在亚洲已经夺走了60人的性命,还没有变异为在人群中高度传染性的病毒。

  但是英国生物学标准与控制研究院的科学家利用从一名越南病人身上提取的H5N1病毒株制成了疫苗。他们不知道此疫苗是否对传染性的病毒株有用,但是希望可以提供一些保护,直到针对游行性病毒株的疫苗研制出来,据称这可能需要六个月的时间。

  美国科学家也研制出了一种H5N1疫苗,初期测试结果显示它在健康人身上可以产生免疫反应。

  罗伯森说:“如果必要的话,即使在形成传染性之前,我们也将开始研制新的疫苗株。我们将密切关注,并希望能够跟上它。如果,有传染性禽流感爆发而且是H5,我们可以立即扑向这种病毒。”

  英国生物学标准与控制研究院的科学家使用的是一种叫“反基因”的技术来清除病毒并加速疫苗进程的。H5N1的疫苗已经提供给全球各地的疫苗生产商,这些生产商正处在生产和临床实验的各个阶段。

  罗伯森称,因为人类以前从未看到过H5,所以现在需要更大剂量的疫苗,早期的研究显示,要是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剂量的六倍。可能需要两剂,一剂注入免疫系统,另一剂提高抗体标准。他说:“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临床试验。如果我们注入的太少…我们得不到保护。如果注入的太多,就会浪费疫苗,如果传染性疫苗出现,那将是一种很稀少的商品。”

  此前有消息称,匈牙利也研制出一种禽流感疫苗,并将于明年投入批量生产,而且该国

卫生部长曾亲自接受了试验,印度尼西亚等国对这种疫苗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对这种匈牙利疫苗提出了质疑。(章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