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科学家披露摩天大楼存在一系列设计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13 新浪科技

  英国科学家即将在最新一份“9·11”事件研究报告中披露摩天大楼所存在的一系列设计缺陷,呼吁设计者重新考虑他们的设计,以便令摩天大楼更加安全。

  英国科学家即将完成一份有关世贸中心幸存者行为的重要研究报告,试图令英国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更安全,易于逃生。他们给出的重要建议和意见包括开发防火电梯,建设连接高层建筑的天桥,疏散过程中勿打手机。领导此次研究的格林威治大学教授加利说:“如
果我们未能从‘9·11’事件中汲取教训,那么悲剧就有可能重演。”

  加利研究小组对250名“9·11”事件幸存者的书面陈述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它们呈现出人类行为惊人的差异。几乎一半在被撞击层以下楼层的人员用了五分多钟就开始离开世贸中心。但难以置信的是,有5%的人员在一个多小时后仍滞留在现场。加利说:“当世贸中心陷入一片火海时,他们仍坐在电脑旁。这真的令人不可思议。我们还发现大部分人在疏散过程中都用手机长时间给亲属打电话。这种行为与高层建筑设计者的预想形成鲜明对比,他们认为人们会在火警响起的几秒钟内秩序井然地撤离。”

  遭受两架客机撞击的世贸中心被分为三个区域:被撞击层、被撞击层以上楼层和被撞击层以下楼层。加利说:“被撞击层的所有人员几乎瞬间就遇难了。”然而,被撞击层以下楼层的人员几乎全部活了下来,而被撞击层以上楼层的人员则几乎全部遇难,只有几个人幸存,原因是飞机撞上世贸大楼后,所有电梯和双子塔三个紧急逃生楼梯全部受到重创。逃生楼梯是用石膏板制造的。如果逃生楼梯是由水泥材料制造,不是紧挨在一起,那么其中一个楼梯也许就不会被摧毁,被撞击层以上楼层的人员就有可能在双子塔坍塌之前逃出去。

  加利利用一种称为“Exodus“的特殊软件,计算出双子塔在满员情况下从中疏散出去所需时间。加利说:“‘9·11’事件是个悲剧,但情况本来有可能更加糟糕。每栋大楼通常有2.5万人,但9月11日是当地的选举日,许多人出去投票,另外当天又是新学期的第一天,许多家长都来晚了。而恐怖事件发生的又很早,双子塔分别在8点49分和9点零3分受到撞击。当时每座大楼只有8500人。如果当天与往常一样,那么可能就会有1.3万人遇难,而不是有些人估计的2700人。”

  根据加利研究小组的计算结果,事实上,被撞击层以下楼层的人员刚刚出去不久,大楼就坍塌了。从最后一个人走出到双子塔坍塌,中间也就相隔几分钟时间。许多人都拒绝离开办公室,如果高层管理人员和其他权威人士是防火负责人,那么这一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此外,根据模拟结果显示,在大楼着火后,人群正从狭窄的楼梯往下走,与此同时,消防人员则带着设备向上冲,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人群疏散的速度,但并不足以造成人员伤亡。

  加利研究小组向英国副首相办公室递交了他们的研究报告,报告中列出了需要注意的重要建议。加利说:“高层建筑目前的设计不符合楼上工作人员全部撤离的要求。我们不能再容忍这种态度。这是我们应从‘9·11’事件中汲取的真正教训。我们必须找出将所有人疏散出去的方法。”

  加利研究小组的建议:

  —紧急救援车辆上应安装空气过滤装置,这样,它们就不会在倒塌大楼所引起的浓烟中停止工作

  —开发能在火灾中继续运行的电梯

  —警告工作人员在到达安全地点之前不要使用电话

  —用水泥造疏散楼梯

  为了调查人们在“9·11”事件发生时的反应,英国政府向加利研究小组、

利物浦大学和阿尔斯特大学拨款100万英镑,用于对2000名“9·11”事件幸存者进行走访。这次调查活动将于明年1月在纽约展开,将是目前为止对“9·11”灾难发生时人群行为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研究。(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