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发布专题 > 正文

“最美”的什刹海,生活也要最舒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7:19 新京报

  五十年前,什刹海在北京是园林之外最美的地方。

  它有野趣,又在城内,人们不用远走就可以找到回归大自然的感觉。特别是入夏以后,湖中荷叶亭亭如盖,岸边柳阴低垂,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是北城市民消夏休闲的好地方。七月,荷花市场开市,席棚鳞次栉比,卖荷花荷叶的、卖莲蓬的、卖鸡头米的、卖菱角的散发着清香,湖面阵阵微风,可以把这股清香散播得很远很远。

  到了中元节,这里又是放荷灯的地方,小小的荷灯负载人们对故去亲人的思念,沿着河道远去。此时秋高气爽,也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天空一碧如洗,站在什刹海北岸银锭桥上翘首西望,真是看不尽的青山隐隐,流不尽的绿水悠悠。这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银锭观山。

  昨天本报报道说,最近北京西城区有关部门对什刹海的旅游设施加以改造升级,清除了不适合或破坏景区整体风貌的建筑,添置了一些景区内缺少而又必备的旅游基础设施,并把它定位为“传统风貌、重要旅游地区”。什刹海的美化基调是仿古、恢复传统。如环湖路面铺上了“灰色透水、透气的仿古面砖”,还计划对“荷花市场”、茶艺酒吧街的人行便道进行改造。应该说,西城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这次《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中国最美的城区,什刹海得以入选,成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城区之一。

  这是个好消息,我们为什刹海高兴,也为北京高兴。

  高兴之余,也有点想法。

  为了搞这个城内景区评选活动,不知道《中国国家地理》是否对国内的城市做了普查和全面的评选。北京是否因有首都和特大城市这个优势,在评比中是“向阳花木易为春”呢?

  平心而论,近些年来,许多中小城市也都很重视城区的美化。在滇南,像蒙自、个旧、弥勒等中小城市,城中建筑或新或旧,各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城内都有小湖和文化广场,远山近水,风物宜人;其街道整齐、行人少、空气清洁,又是许多北方城市所不及的。特别是弥勒市,城内湖水潋滟,绿草如茵,背景建筑多是洋式

别墅,再加上跑在市内道路上的比中巴略大、装饰别致的公交车,使人感到如在童话中一般。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想自出机杼,另立标的,只是想说美的地方还有很多。而评比的最终目的,也只是使当地居民和到这里旅游的人们生活舒适、精神舒畅,“最美”是很难用极其客观的尺度来衡量的,更多的还是人们一种模糊的感受,而在这感受中,生活舒适最能感同身受。

  不过,说到生活舒适,最重要的其实应该是生活所在地的清洁干净。没有一个清洁的环境,多么美的风景、建筑也难以入目。在清洁中,第一位的又是空气的“清洁”,其他地方的不清洁人们还可以逃避,而空气肮脏使人无所逃于天地之间。因此,论及城市(区)“美”时,空气清洁与否不可忽略不计。

  可是,北京这几年

空气污染得很是令人担忧,2000年中国环保总局宣布在113个重要城市中,北京空气污染名列第三。前天又有报道说,欧洲太空局在中国上空拍摄的大气图像中,北京及华北地区上空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废气污染沉积中心。

  这些报道是令人揪心的,其实,这个结果也是在我们生活中可以感受得到的。

  评选城市(区)美的风光,最应该关注清洁、特别是空气的清洁度;否则,我们得到的是一场空欢喜。什么时候,站在银锭桥上又可以看到西山了,那时,我们的欣喜将会超过获得任何“最美”的称号。当然,要做到这一步,只靠西城一个区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全北京城集体行动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