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0日火星与地球最近 公众可赏火星白色极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人员通报说,10月30日晚,夜空将上演火星“会”地球的天文好戏。届时,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可用肉眼观赏火星真容;若是借助天文望远镜,还可以看到火星白色的极冠。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进入10月份,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10月30日18时30分左右,在白羊座逆行的火星从东北方向升起,20时30分火星仰角升高
至30度,公众可进行观测。至11月1日凌晨1时进入最佳观测期,这是天文爱好者观测火星的良好时机。此次火星接近地球,二者距离为6942.28万千米,这是两年多以来,二者距离最近的一夜,火星的亮度为-2.3等,当晚也是火星视面积最大的一夜。

  王思潮说,

火星与地球十分类似,有四季变化。两极呈现白色,称为“极冠”。极冠由冰和干冰组成,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夏天缩小,冬天扩大。

  天文学家提醒,当晚,火星是夜空中仅次于金星的亮星。它看上去通红似火,如同红色大灯笼高挂天空。如果只用肉眼观看火星,可看到一红色亮点;使用放大20倍的天文望远镜观看,就能看到火星为一个红色的圆球;使用口径8厘米的天文望远镜,放大60-100倍就可以看到火星上模糊的地貌和两极的白色极冠。

  据了解,人们一直关注着地球以外还有什么天体存在生命,火星因为离地球较近,自然成为探索地外生命中寄予期望的一个星球。自1962年以来,人类已经向火星发射过44个探测器,希望在那里找到生命存在的证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