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打造新型厨房:自制餐具不用清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25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打造新型厨房:自制餐具不用清洗
制盘机的顶部及其制出的盘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贵余 任秋凌

  如果有一种耐用的盘子,用后不用洗,吃完饭后可以放到一边,下次吃饭时能接着用,那该多方便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真的研制出了一种制造碗盘的机器。除此之外,能随时调整高低的水池、自动显示菜谱的炊具都已经成为现实,一场厨房革命即将来临。

  90秒制一个盘子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计算智能小组致力于研究创新的厨房设计,他们发明了一种制盘机。有了这个机器,如果家里来了客人,主人就不会再为缺少餐具而发愁了。只需简单地按一下制盘机控制板上的按钮就可以选择所需的碗盘的型号和数量。这个机器里存有150个丙烯酸片,每90秒钟就可以造出一个碗、盘或杯子来。丙烯酸片制造的盘子直径为6英寸,相当于沙拉和餐后甜点盘子的平均大小。你也可以调节机器,用稍大的丙烯酸片制造出更大的餐具来。

  用餐者吃完饭后,这些碗盘还可再回收利用。烤箱会将它们加热使丙烯酸变软,然后将其压制成片状,方便堆放。

  制盘机还可用于饭店、

医院和其它需要大量器具的公共机构。不过,目前的机器还有一些小缺陷,比如清洗这些器具是个问题,加热过程可以去掉一些饭菜残渣,也可以进行消毒,但无法解决器具上的油污问题,油污容易渗入丙烯酸中。

  水池能自动升降

  该小组还设计了一个硅材料做的水池,它的奇特之处是可以自动升降,调整出适合使用者的高度。当你端着一大锅面条走近水池时,它会自动把高度降一些,方便你把水倒掉。

  水龙头也聪明得很,你不需触摸它,它就可以测定你所需的水温,比如你把一个锅放在它下面,它流出来的就是热水,而把手放在下面,流出来的就是凉水。

  智能灶台可以展现各种各样的食谱和菜,你在做饭时不必手忙脚乱地一页一页地翻看食谱书或者翻看满是油污的菜谱卡片。这种灶台还能够给

橱柜和抽屉提供照明,向你显示需要的信息,比如原料和烹饪工具在什么地方。

  微波炉自己会做饭

  还有X光

冰箱,这种冰箱的内部照相机,能将冰箱里的物品展现在冰箱外面的门上。人们无需打开冰箱门就能知道里面还有什么。未来的设计将会把图像传输到手机上,购物者在食品店购物时就可以知道自己家的冰箱里还有些什么。

  不过,这个小组的许多发明还没有变成产品,比如可以读汤料罐头条形码的微波炉,这种微波炉可以自动测定如何烹调罐头里面的食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