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制造出超大容量纳米级信息存储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27日电(记者杨骏) 法国和瑞士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种名为“自动组合结构”的材料制造技术,进而制成新型超大容量的纳米级信息存储材料,每平方厘米的这种材料可存储的信息达到4万亿比特。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以及瑞士综合理工大学的专家,在零下143摄氏度的真空状态下,把钴原子凝聚在金晶体材料上,在这种材料表面的钴
原子根据专家事先安排好的一种结构来排列组合。数百个原子可以形成一个大接点,这些接点又相互组合,自动形成一个有序的结构体系。研究人员由此得到的纳米级材料,其结构可以突破信息存储的不少极限,使硬盘的信息存储密度进一步加大。

  据介绍,在目前的硬盘中,信息主要被存储在一个很薄的钴合金晶粒片上。1比特的信息需要占1000个晶粒。而法国科学家新开发的技术使存储1比特信息仅占用1个晶粒,1平方厘米新材料的信息存储量达到了4万亿比特。

  目前这种材料的缺点是只有在零下230摄氏度时才有磁性记忆能力。高于这一温度,新材料的接点就会出现性能不稳定,导致信息丢失。科学家下一步将致力于加强新材料的稳定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微电子技术领域实现微小化、单位面积内存储能力最大化是重要的研究方向。目前的成熟技术很难满足市场对存储能力的要求。未来,利用纳米技术将能在上述两方面不断获得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