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宇航员病了怎么办:微型机器人太空当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43 深圳特区报

  【本报综合消息】宇航员在太空得了病,而医生不方便上去动手术,怎么办?

  今后这个问题可以轻易解决。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研制成功一种微型机器人。在地面医生遥控操纵下,小小机器人就能在太空为宇航员手术。

  奥马哈内布拉斯加大学开发的这一机器人体积微小,只有大约7厘米高,像口红管那
么宽。别看它个头小,身体却十分灵活。装着滑轮的它能通过病人身上的小伤口轻易钻进他体内。借助电脑遥控系统,它能轻松完成地面医生的各项“指定动作”。

  这种小

机器人装备精良。有些身上备有摄像机和照明灯,从而能将病人身体里的情况随时拍下传给地面医生。还有些能在地面医生操纵下,灵活使用随身携带的器械,为病人动手术。

  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德米特里·奥利尼科夫博士说,由于太空到地面距离遥远以致通讯信号传输延缓,正好使得地面医生有时间通知宇航员,他给机器人下了什么命令。

  政府官员希望,到明年春天,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能教会宇航员使用这种微型机器人,以使“机器人太空动手术”成为现实。

  作为一名微创手术和计算机辅助手术领域的专家,奥利尼科夫博士认为这一发明将给医界带来历史性变革。他在26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它将取代开刀式手术。”

  这种机器人的诞生,不但使“不开刀动手术”成为可能,还有许多额外好处。

  奥利尼科夫说,带着摄像机的小机器人能把病人体内受病菌侵袭部位拍成彩色图片,放大后传给医生过目,这种图片因而比人眼看到的图像更清楚;带着手术器械的小机器人则能在病人体内“大显身手”,而人类的手却无法做到。

  另外,机器人可以经由创口进入病人身体,使得病人免去多次挨刀之苦,创口也可以控制得很小。“我们认为,借助机器人的力量,我们能比人的手做得更好,”奥利尼科夫预言。”(于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