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长年吸烟会导致人的思维衰退智商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研究称长年吸烟会导致人的思维衰退智商降低
研究称长年吸烟会导致人的思维衰退智商降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吸烟的人常说吸烟能使他们注意力集中,感觉更清醒。但事实是,长年吸烟可能会导致相反的后果。根据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研究,长年吸烟会导致人的思维衰退,智商降低。

  在对172名饮酒和不饮酒的男性进行的“酒精对大脑和思维能力的影响”研究中,科学家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长期吸烟与智力减弱之间也有联系。研究人员在进一步证实了以前便得出的结论——思维和智商的降低与过量饮酒有联系,同时,他们的分析还显示,长期
吸烟也存在相同的情况。长年吸烟对记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智商的影响最大。这是科学家首次证实在酗酒的人中,吸引与神经感知之间存在直接联系,研究结果也显示,即使是没有酗酒问题的人,吸烟仍然与思维功能下降有联系。

  心理学博士詹妮弗·格拉斯是密西根大学精神病学系助理教授,是这份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她提醒说,在得出吸烟对大脑有影响的结论前,这一发现需要其他的研究加以佐证。但她同时表示,这一新的发现应该促使研究酒精慢性中毒的研究者们重新审查他们过去的研究是否将吸烟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了。过去研究酒精对大脑的影响,很多研究人员并未将吸烟也纳入研究内容,尽管50%和80%的酗酒者也吸烟。同时这个研究小组将要进行一项新的针对青少年吸烟问题的研究项目,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对172名青少年进行调查研究。

  格拉斯说:“我们不能说我们发现了吸烟和思维衰退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结论能引起对这个问题的进一步研究,或许它可以成为一个戒烟的理由,有助于吸烟者戒烟,并且鼓励那些想要控制酒量的人也要戒烟。”虽然吸烟与饮酒之间可能存在社会的甚至是化学的联系,但是,很多针对酒瘾的治疗并未强调戒烟的重要性。

  无独有偶,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也发表了一篇关于酒精与吸引之间的联系的论文:脑部扫描显示,既抽烟又喝酒的人,脑容量比光喝酒不抽烟的人要小。心理学博士罗伯特·朱克是密西根大学精神病学和心理学系教授,也是密西根大学药物研究中心主任。他说,连同先前的流行病学研究,这两篇论文列举了大量关于长期吸烟影响思维的例子。朱克说:“吸烟对大脑高级运行机制的影响仍然不明确,但可能对神经系统有影响,并且有损供脑血管。这与患有心脑血管和肺病的人,他们的神经功能降低的研究结论是一致的。”(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