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茶马古道古集市 获联合国保护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昆明10月26日电 连接中国与印度的古老驿道———茶马古道,在云南省剑川沙溪寺登街再现寨门、传统客栈和庭院,宛如时空倒转。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与剑川县政府合作保护下,这座中国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让现代人感受古代马帮的风尘生活和茶马古道的文化韵味。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委员会,向沙溪复兴工程一期工
程颁发“2005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杰出贡献奖”。

  沙溪寺登街古集市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东南部,是秦汉时期南丝绸之路三条干线交界点上的重要集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委员会认为,寺登街集市和古戏台的修复,标志着在保护多民族有形与无形文化遗产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这项工程将历史研究、系统的方法、外界技术支持、本土传统知识,特别是民间工艺融为一体,展示了一种综合性的遗产保护途径,该工程为大喜马拉雅———横断山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范例。(王林 张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