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地质学家发现飓风能将海岛“吹向”内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04 科学时报

本报讯 人往往感觉自己生活在固定不变的陆地上,这种认识通常正确,因为通过河流冲刷等自然过程造成沧海桑田的地貌改变,一般要几千甚至数百万年后才见成效。然而,飓风可能只花几个小时就能完成这一过程,而不需要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

在沿岸的海岛上,飓风过境时可能迅速摧毁海滩,同时将海岛冲向内陆,导致它们向内陆、向海拔更高的岸面略微平移。几年之后,新的岛屿便会定型,植被重新茂盛起来。
这一过程并不全是灾难,也能使海岛逃过海平面上升这一全球变暖带来的厄运。

这一发现是美国地质学家在对

墨西哥湾上的Dauphin岛进行长期观测后得到的,该项目称作“美国地质调查”。在观测中,他们使用了机载的激光雷达系统——LIDAR(一种有效的远程激光探测仪器),可以详细地测量地形。

经过长期测量,他们得以绘制出不同时期的Dauphin岛的地形图片。其中一幅图片显示的是一年前“伊万”飓风袭击墨西哥湾之前的Dauphin岛地形:一条主要道路贯穿全岛中心,左边是墨西哥湾,岛上有数排房屋。另一幅图片显示的是伊万飓风过后的地形:伊万飓风从墨西哥湾一侧的沙滩上移来了许多沙子,沉积在小岛的主路上,主路因此被覆盖。还有一幅则是最近“卡特里娜”飓风过后的情景:飓风不仅把沙子冲上了小岛,甚至还越过小岛,将之冲入了岛右边的密西西比湾内,调查组形象地称之为“沙子打滚”。对比三张图片不难发现,Dauphin岛正在向内陆“迁徙”。

这些地质学家正在寻找更多这样的图片,因为他们想找到更多线索——为什么飓风过后,有些建筑能幸存下来,而其他的则不能呢?通常一个风暴一过,调查组的科学家马上就展开观测,以免海浪、潮汐以及海风“抹平”那些宝贵的“痕迹”。他们希望,将来能借助这些观测资料,预测出飓风的潜在破坏力,以及它的风速和强度。

但是他们实在无法及时观测“卡特里娜”,因为它造成的破坏实在是太严重了,殃及范围也过于广泛。不过专家们说,这正好使“卡特里娜”留下的痕迹得以保存一段时间,使他们能够完成这一难得的观测。考虑到“卡特里娜”登陆的地点离Dauphin岛比较远,所以“卡特里娜”给Dauphin岛带来的变化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调查组领导人Abby Sallenger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教训。这个教训可以从那些遭到毁灭的家庭中得出。”他还表示,1979年的“弗雷德里克”飓风、1985年的“埃琳娜”飓风也造成了类似的破坏,但都没有这次严重。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