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禽流感科普六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36 新浪科技

  禽流感疫情又一次袭来。

  H5N1病毒是多年来最具毒性也最致命的禽流感病毒。它是从鸟类传染给人类的第一种H5类型的病毒。如果H5N1病毒变异为可以人传人的形式的话,全球上百万人将因此送命。怎样在禽流感疫情和错误的宣传中生存下来?

  有没有疫苗?

  全世界的科学家正在争分夺秒,开发一种能够抵御H5N1的疫苗。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种疫苗被批准使用,它的问世最早也要等到明年。更糟糕的是,如果病毒变异后能够在人群中迅速传播开来,我们就要重新研制新的疫苗。

  英国

卫生部说:“如果病毒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现有的疫苗就不大可能发挥效力,我们就要开发新的疫苗。”据世界卫生组织说,新疫苗的开发从疾病的流行开始至少需要4个月。不过,普通的禽流感疫苗是一种选择。虽然它不能预防H5N1病毒,但专家认为它能降低流感的传播风险。这是因为它能降低两种病毒混合形成夺命病毒的风险。

  其他药物怎样?

  抵御禽流感的有效药物要数抗病毒类药物,其中最有效的是“达菲”。患者注射“达菲”是为了缓解症状——有人认为它可以挽救生命。不过要想起效,感染病毒后48小时内就必须进行治疗,疗程为5天,每天两颗。

  

宠物怎么办?

  现在不要让你的孩子与小母鸡太亲近。大部分感染禽流感的人都是通过密切接触鸡而感染上的。鸭子和其他野生禽类在消化道内也能携带该病毒,然后通过粪便排泄出去。要是野生禽类已经迁徙过来,你肯定不想在喂池塘里的鸭子时离它们太近。

  禽类产品安全吗?

  只要正确烹饪鸡或者其他禽类,这些食物都是很安全的。但如果你想像越南人那样在布丁

蛋糕上放点生的鸭血,被感染的机会就会高得多。最近一位河内的水泥商就是吃这种布丁蛋糕得上禽流感的。他侥幸地活了下来,但他的哥哥却在照顾他的时候得了病最后死了。东南亚有许多患者都是在卖活禽的市场上感染的。

  哪里最安全:城市还是农村?

  世卫组织并没有建议不去那些暴发禽流感疫情的国家,但卫生部建议旅行者不要“直接接触活禽市场和家禽农场”。如果鸟类迁陡会带来禽流感,那么没有人知道禽流感会从哪里进入英国。一些湿地靠近城市,但是候鸟也显然很有可能去农村。

  目前呆在城里似乎更安全些。但如果病毒变异为能够人传人,局面很快就不一样了。住在拥挤的城市里,要乘车上下班的人更加危险。你甚至不用很近就会得上流感。据一位医生说:“一个喷嚏能够携带流感病毒以每小时80英里的速度达到30英尺的距离。” 接触被喷嚏或咳嗽污染的物体也足以传播病毒。如果流感暴发,你最好的办法就是洗手和戴口罩,避免和别人接触。

  得了禽流感会有感觉吗?

  你当然会有感觉。H5N1禽流感在人身上的影响十分可怕。它会引起咳嗽、高烧、肌肉疼痛、头痛。但最主要的是肺部的炎症,这是因为免疫系统在反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