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路甬祥出席国际科学理事会第28届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5:26 科学时报

  强调:需要与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力争在科学、技术及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本报讯 应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主席卢布琴科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代表中国科学院和国际科学院委员会(IAC)出席了于近日在苏州举行的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第28届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路甬祥在致辞中指出,就在上个月,IAC联合ICSU和国际上其它科学、工程、医学等国际组织向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国家和政府首脑递交了联合声明,提出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人类有必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提高科技能力,以减缓贫困,迎接挑战。号召全球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医学专家共同努力,以确定成功的战略并帮助实施有效的计划;为了在缓解贫困现象以及有效解决与之相关的问题方面取得持续进展,需要加强整个世界,包括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创新体制;全世界的科学、工程和医学团体承诺团结一致,采取紧急行动,缓解全球的贫困现象并有效解决与之相关的文盲、饥饿、歧视妇女、不安全饮用水、环境和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

  路甬祥强调,在此次ICSU大会上,我们有责任将我们的承诺转变为实际行动:利用国际组织的联合力量,解决全球面临的许多问题;扩大科学家及学术组织与国际互联网的密切联系,解决各自国家面临的问题;鼓励本国科学技术团体,解决当地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文明社会在改善公共福利事业方面的作用。

  路甬祥指出,IAC是由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院和科学组织参加的国际学术组织。由IAC向联合国提交的第一本关于提高科技能力建设报告和第二本关于利用科学技术促进非洲农业生产力和

食品安全报告,得到了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的高度赞赏。

  路甬祥强调,IAC未来的研究方向仍重点放在解决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如促进全球

能源系统的过渡;通过科技管理手段保护全球自然地区;注意发挥妇女对科学发展的贡献和确保科学技术发展的有效措施等。为促进全球科学技术能力建设,IAC理事会将在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发起特殊研究项目。为确保这一战略计划的实施,IAC将一如既往地与ICSU和其它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为科学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路甬祥最后指出,在过去20年里,由于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现在仍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如能源、环境、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以及贫富差距等问题。今天,在全社会提倡构建

和谐社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方面,我们更需要与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力争在科学、技术及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为此我们十分愿意与国际同行共同分享知识和经验,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次ICSU大会也正是为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提供了很好的论坛大舞台。

  出席ICSU大会开幕式期间,路甬祥院长还会见了前来参加ICSU大会的第三世界科学院执行主任哈桑教授、国际科学院委员会执行主任坎贝尔博士、ICSU执行主席罗斯韦尔博士等国际组织的代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