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流感疫苗使用新配方 接种前需签知情同意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5:24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董晓瑞)秋冬之交,每年造成400万例并发症的流感重又抬头。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得很快,今年的流感病毒类型不同于去年,为此,“今年准备的流感疫苗也与去年不同,使用了新的配方”,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教授说。

  据唐耀武介绍,根据对2004年全球分离出的1万多份流感受病毒株样本的分析论证,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2005~2006年全球流感病毒出现新变种,新的病毒菌株为甲型加利福尼亚病毒株,今年全球重点防范的将是甲1和甲3病毒,因此,今年流感疫苗的配方有所改变,去年的甲3福建株被加利福尼亚株取代,另一个甲1病毒株和乙型病毒株成分没变,分别仍是新喀里多尼亚株和上海株。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球流感规划会议上,WHO公布了北半球流感疫苗组,分为类甲型新喀里多尼亚/20/99(HINI)病毒、类甲型加利福尼亚7/2004(H3N2)和类乙型上海361/2002病毒。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今年我国接种的流感疫苗就是根据世卫组织确定的上述毒株而开发的新型流感疫苗。

  此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为响应今年6月开始实施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的“医疗卫生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当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的是,北京和沈阳等城市在全国率先做出规定,医院在接种流感疫苗时,将与受种者签订《流感疫苗知情同意书》。医务人员将在受种者看过并在同意书上签字后才能为其接种。《流感疫苗知情同意书》由受种者和接种单位各留一份,以便解决此后因为疫苗接种不适而引起的纠纷。

  这位专家还表示,接种疫苗要及时,最好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一到两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推荐的接种时间为9月到11月之间。到目前为止,北京已经有80万支流感疫苗到位,全国其它地方的疫苗供应也已陆续到位,接种流感疫苗工作已经全面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