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宇航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欧洲空间局将发射金星探测器 欲揭其神秘外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7:13 北京晚报

  “金星快车”欲揭金星神秘外纱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

  原定于10月26日,欧洲空间局发射的金星探测器———金星快车,由于技术问题将推迟发射。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是为进一步揭示金星大气层的奥秘。人类最近一次探测
金星是在1989年5月4日,美国用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麦哲伦”号金星探测器带上太空,并于第二天把它送入金星的航程。在金星探测停顿了16年之后,“金星快车”的发射将推动人类对金星的研究迈入一个新阶段。

  之所以称为金星“快车”,并不是因为它跑得快,而是研制速度快。欧洲空间局在设计“金星快车”时曾利用了“

火星快车”和“罗塞塔”探测器的结构和相当多的仪器。“金星快车”项目提出于2001年,从提出最初构想到探测器准备发射总共只用了4年。正如欧洲空间局金星探测项目领导人顿·马科伊所说的:“我们的探测器是名副其实的‘快车’,因为此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宇宙探测项目进展得如此之快”。

  “金星快车”携带了7种仪器,有空间

等离子体和高能粒子分析器、高分辨率红外傅立叶变换
光谱
仪、紫外与红外光谱仪、无线电科学仪器、紫外-可见光-红外成像光谱仪、低频雷达探测器和金星探测照相机。

  金星的轨道位于水星和地球轨道之间,是第二个靠近太阳的类地行星,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没有磁场的行星。在九大行星中金星是最接近圆形的,偏心率也是最小的。有人称金星是地球的孪生姐妹,确实,从结构上看,金星和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金星的半径约为6073公里,只比地球半径小300公里,体积是地球的0.88倍,质量为地球的4/5;平均密度略小于地球。但两者的环境却有天壤之别,金星的一些特性甚至是难于理解的,因此,金星和地球只是一对“貌合神离”的姐妹。

  金星浓厚的云层把大部分的阳光都反射回了太空,所以金星表面接受到的太阳光比较少,大部分的阳光都不能直接到达金星表面。如果没有温室效应的作用,金星表面的温度就会和地球很接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