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现代快报:“灯泡”时代即将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5:56 现代快报

  在可预见的未来,灯泡可能要“失业”了。取代它们“上岗”的,将是会发光的桌子、墙壁、甚至一把小叉子。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一位研究生迈克尔·鲍尔斯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了一种混合“涂料”,涂在发光二极管灯上后,原本发蓝光的灯会像普通白炽灯泡那样发出白光。

  新涂料引发照明革命

  混合“涂料”的发明来源于鲍尔斯在一次实验中的偶然发现。在那次实验中,他原本只是想制造出一种体积非常微小的量子点,一种用半导体材料制成的纳米晶体。如果用光线照射或是给它们通上电后,量子点就会活跃起来,发出各种颜色的明亮光线。但是当鲍尔斯用激光照射他的量子点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些量子点应该发蓝光,但是它们发出了美丽的白光。”

  高效更节能

  这一意外发现之后,鲍尔斯和另一名学生萌发出一个新点子。他们把这种量子点与一种名为聚氨酯的树脂混合,然后将混合物涂在一只发蓝光的发光二极管灯上,它真的如鲍尔斯所愿发出了白光。量子点混合“涂料”的发明,被科学家认为将使发光二极管的应用步入一个全新时代。与60瓦标准白炽灯相比,发光二极管发出的光线更明亮,照明时间也更长,能持续5万小时,而且不容易打碎。另外,发光二极管不发热,因此更节能。

  事实上,如果这一发明能得到商业推广,将使光源多样化。量子点混合“涂料”可以涂在任何一个具体事物上,只要将量子点激活,这一事物就能发出各种颜色的光线,包括白光。到那时,灯泡照明时代也许就该结束了。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