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韩建立干细胞库 生物科技崛起筷子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5:56 民营经济报

  韩国科学家上周二宣布,将在首都首尔建立全球第一个干细胞库,每年将为世界科学家提供超过100个细胞株。韩国干细胞研究现在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令人震惊的成果公布,干细胞库的设立是韩国近年在该领域中众多第一名纪录的最新一项。由于美国的干细胞研究发展因布什政府的行政措施和拨款限制屡屡受阻,美国预计将会成为韩国干细胞库的最大主顾。

  这事引起了世界各国的瞩目:韩国人口只有4800多万,过去在生化科技方面建树并不
多,为什么会忽然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干细胞和复制研究中心?

  韩国只有数十名

干细胞专家,政府每年用于资助干细胞和复制技术研究的拨款只有1000万美元,这与美国超过600人的科研大军、政府每年20亿美元的拨款完全没法比。最近国际间流传一套解释韩国人微生物科技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筷子理论”:韩国人习惯使用比较细长的金属筷子吃饭,由于筷子表面十分光滑,用来吃饭正好能锻练外科医生灵巧的双手,因此韩国人能够精通难度极高的卵子和胚胎显微操作技术,为干细胞和复制研究提供材料。

  《天才工厂:诺贝尔卵子银行野史》一书的作者普洛茨最近在网上撰文指出,韩国对生命起源的问题没有太多的道德争论,韩国势力强大的基督教团体对生命起源等比较抽象的神学问题兴趣不大。这使得干细胞专家可以专心进行研究,而不用像美国同行那样,为反驳各种舆论的批评疲于奔命。

  韩国人有根深蒂固的东方式的传宗接代思想,国内人工受孕业务极为蓬勃,由此培育出了一批技术精湛的实验室人员。有关干细胞技术的实验需要大量最新鲜卵子供应,比如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就运用了近200个由本国妇女提供的卵子进行分析,这对西方国家来说无法想象的。

  韩国的干细胞权威专家黄禹锡在本国受到很高的礼遇,政府给他派了专门的警卫人员,黄禹锡要到世界各地去访问、旅游,韩国的航空公司全都让他免费坐飞机。科学家地位高,自然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尖子人才进入这一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