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提醒消费者冬枣味苦疑喷催熟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5:23 城市快报

  随着天气转凉,大批的冬枣已经上市,枣的品种五花八门,买时应注意挑选。

  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与普通鲜枣相比,冬枣特点明显:果实呈圆形,又称“苹果枣”,单果重13克左右,大的可达23克,果皮赭红光亮,阳面常带红晕,半青半红,色泽交接处明显。

  10月是冬枣上市销售高潮,保鲜期也仅90天左右。目前已是冬枣成熟季节,此前有些过早上市的枣,表面上看着鲜红水灵,吃起来却味道发苦,而且不耐存放,可能是喷了催熟剂,应注意鉴别。另外,挑枣时如发现红枣的蒂端穿孔或黏有深褐色的粉末,这说明枣已被虫蛀了。

  据中医一附属专家冯主任介绍,枣中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是橘子的13倍,是

苹果、香蕉的60至80倍,而维生素C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另外,枣有很强的药用价值,可以“养神,平胃气”。现代医学则证明,枣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其中富含一种叫环磷酸腺苷的物质,对冠心病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冯主任也提醒消费者,冬枣虽然好吃,但食用任何食物都不宜过量,应适可而止。

  记者杨子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