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研制传感器以纳米技术快速识别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3:3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23日电 日本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种传感器,有望以纳米技术为快速识别流感病毒、乙型肝炎病毒、疯牛病病原体和残留农药等物质提供新手段。

  据当地媒体23日报道,北海道大学创成科学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最近鉴定了一种碳纳米管传感器。传感器长1至5微米,直径5纳米。如在传感器硅基板上添加抗原和抗体,加电状况下可快速识别病毒的种类。

  以鉴定流感病毒为例,已知流感病毒大约135种,当不同病毒抗原与硅基板上的抗体结合时,电流会发生不同变化,由此可识别病毒种类。科学家认为,这种传感器的灵敏度可达传统检测方法的几十万倍。

  负责这项研究的武笠幸一教授说,用传统方法识别流感

病毒需耗时3小时以上,而且需要把病毒样本带回设施完备的研究机构检测,用碳纳米管传感器判明病毒种类只需不到10分钟。

  研究人员正在完善这种传感器,希望能开发便于携带、可用于野外作业场合的检测装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