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雪蚤身上发现防冻蛋白质 启发器官冷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2: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雪蚤身上发现防冻蛋白质 启发器官冷冻(图)
加拿大发现雪蚤能抗冻

新浪科技讯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厚厚的积雪下面的菌类上发现跳蚤仍能存活。是什么让这种小东西不被冻死呢?原来跳蚤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防冻剂”。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将这种物质应用于农业或者器官移植手术,农作物和牲畜就不可以不再害怕霜冻和寒流,捐献的用于移植的器官也就可以在低温状态下保存和运输,器官移植的成功率将大大提高。

这些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长着6条腿的雪蚤只有1至2毫米长,没有翅膀。它们还被称为“跳虫”(springtail),因为它们的腹部有一个被称为“弹器”(furcula)的“弹簧”,可以让它们从捕食者边上迅速跳走。

据加安大略金斯敦奎恩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种雪蚤的体内含有一种蛋白质,可以通过使体液的凝固点降低摄氏6度的方法抑制冰的形成。这一研究的一个实际应用就是可以让移植器官保存在较低的温度下,以便保存得更长。据进行这一研究的两位研究人员之一劳里.格雷汉姆说:“如果你能得到大量的这种物质,或者能够用这种防冻蛋白质获得一个基本的保护方法并将器官浸在里面,那以你就可以用较低的温度保存这个器官,而防冻剂会保护器官不会被冻坏。理论上讲,通过这种防冻蛋白质,我们可以将一个器官保存在负6度以下,这就有希望让移植器官保存更长的时间。”

她说,冷冻食品也可以从这一发现中获益。她从雪蚤中提取的这种防冻蛋白质可以用来抑制冻灼。另外一种可能的应用是用于农业,让果树在遭到寒流突然袭击时不被冻死。格雷汉姆说:“如果你能够通过基因改良易受霜冻影响的农作物的话,你就能够制造出对冷冻不太敏感的作物。”

格雷汉姆和她的同事、奎恩大学生物化学教授皮特.戴维斯发现,从雪蚤中发现的防冻蛋白质与从甲早虫和蛾子中发现的防冻蛋白质不同,他们从而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这些防冻蛋白质在雪蚤身体得到了独立的发展。格雷汉姆说:“这可能是由于新的环境的气候变化和有机体受到了挑战而导致的结果。”雪蚤没有翅膀,与咬人的跳蚤没有什么关系。(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