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公司高价叫卖太空游 不可能有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迪) 今天,世界第三名太空游客格雷格·奥尔森将在北京公开露面。与此同时,负责操作奥尔森“太空游”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也将带着5项“太空游”产品登陆北京旅游市场,公开向民间招募太空游客。

  5个“太空游”一齐面市

  据了解,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目前的主要项目有6个:绕月飞行、太空轨道飞行、亚轨道飞行、极限飞行、特技飞行、零重力训练。该公司在中国区的惟一合作方———香港太空旅游公司负责人蒋方透露,除“绕月飞行”之外,其余5个“太空游”项目都会在中国“落地”。

  这次来京为“太空游”促销的奥尔森在2005年10月1日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他在

国际空间站停留10天的代价为2000万美元——但这只是“太空游”中的中端产品。蒋方表示,一次太空旅游价格从几万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不等,价格最高的绕月飞行标价1亿美元,其次才是类似奥尔森所选择的这种太空轨道飞行。

  他说:“考虑到内地市场的消费能力,首先推广的是中低端项目。待条件更成熟,再一步步推广高端项目。”据悉,中美项目合作方希望能首先以组团的形式进行拓展,10个人为一个团。报名者将在美国进行为期16天的太空文化考察,进行地面太空训练项目,参观宇航局航天发射中心。这种不进入太空的旅游费用大约为10万元人民币。“像零重力、极限飞行等地面体验项目,一些市民还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首位中国“乘客”露脸

  在5个“太空游”产品中,真正能飞离地球的产品只有太空轨道飞行和亚轨道飞行。据悉,最便宜的亚轨道飞行报价约为10万美元,在太空停留时间为1.5小时。这也意味着游客在太空停留的每分钟至少要花掉1100美元。

  国际著名投行高盛发布的一组数字称,中国

奢侈品市场现在的价值约为20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额的3%。未来10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规模将位居世界第二。有可能成为中国古往今来最奢侈消费品的“太空游”,正是在此背景下被引入中国。昨天抵京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总裁安德森表示,之所以选择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作为其在中国的惟一合作方,是“因为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是以内地为基地”。

  据悉,香港太空旅游公司将在明天举办一场小范围的见面会,受邀参与者中不乏潘石屹、王石等中国富豪和探险家。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将向他们大力推荐10余万美元的亚轨道太空飞行、2000万美元的地球轨道飞行。

  另据主办此次活动的香港太空旅游公司负责人蒋方说,中国首位报名上太空的深圳人届时也将赶到北京,一同参加相关活动。据了解,这名深圳人已支付人民币100万元,参加亚轨道飞行项目。由于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相关技术层面有些环节还在处理中,所以这位报名者的飞行计划最快将在2007年6月份进行。但记者采访得知,这位深圳人就是蒋方本人。

  经济时评 太空游:又一个噱头?

  -张迪

  从10万元人民币的“南极游”到10万美元的“太空游”,种类繁多的探险旅游产品近期不断地在市场上露面。但与之前被行业主管部门“封杀”的“南极游”产品一样,“太空游”甫一出现便被贯以“炒作”的头衔。

  国内某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抛弃价格差异不谈,“南极游”和“太空游”都属于探险旅游。由于这种探险旅游对游客的资金状况和身体素质要求相当高,而能同时满足这2项条件的国内旅游者可谓少之又少,加之国人不同于欧美游客的消费习惯,所以正规旅行社很少涉足这个领域。这也是为何这些早已在国外出现的探险旅游产品,迟迟没有被引进的主要原因。

  从经济学角度看,任何一个市场,只有具备适当的价格和相当规模的消费者后才能实现利润。因此太空旅游要想变成一项产业就必须赢利,这就要求“太空游”价格必须大幅度降低。目前“只对少数几个人开放的太空游市场”不可能有商业价值。而一个没有商业价值的旅游产品,至多只能算是个“炒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